南京,楹联中的年味

2018年02月13日 20:31:11 | 作者:南京徐福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2d7ecf3ca62145cadfae1 13236989 2018-02-13 20:31:11 /a/20180213/5a82d7ecf3ca62145cadfae1.shtml

  “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揣摩,你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上世纪三十年代,文学家朱自清在游览南京后,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繁华褪去,这座承载了六朝兴衰的古老城市,就像一个沧桑而平静的老者,向人们诉说着那些历史过往。

  楹联,又称对联或对子,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历代文人所钟爱的一种文学表达方式,楹联独具的对称美,应和了中国人的审美观念,楹联文字中凝合文学哲学的吉语,又传达出中国人对美好的向往。

  为贺新春,秦淮区委宣传部、秦淮区文联、秦淮区文化局主办,時光之門联合秦汉胡同国学书院、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于2018年春节期间在南京夫子庙推出“楹联中的年味”特色展览,展览汇集左宗棠、潘祖荫、吴大澂、俞樾、台静农等近现代名家楹联作品,時光之門邀您一起赏楹联书画,品名家经典。

  除夕贴春联的习俗始自明代的南京,史载明初朱元璋定都南京后,曾令“公卿庶家,门上须加春联一副”,并令对联所用纸笺必须朱砂染色,名为“万年红”。如今楹联展在南京举办,历史与现代在秦淮河畔相遇。过年了,来南京,在秦淮河畔叩响時光之门吧!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