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版“三分钟” 南京群众文艺创作再现铁路乘务员生活

2018年02月09日 16:21:03 | 作者:黎明 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7d5750f3ca62145cadca67 13176505 2018-02-09 16:21:03 /a/20180209/5a7d5750f3ca62145cadca67.shtml

  今天(2月9日)下午,第九届南京市群众文艺创作调演优秀作品展演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隆重举行,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近日,导演陈可辛推出的短片“3分钟”刷爆了朋友圈,乘务员和家人在站台的3分钟相聚让人动容,其实在江苏铁路沿线上也发生着类似的故事。南京栖霞文化馆带来的舞蹈作品“奔团圆”获得了舞蹈表演类一等奖,栖霞文化馆馆长 赵伟伟说:“舞蹈讲述的就是一位乘务员因为工作春节不能回家,他的妈妈在家中包了饺子,装在包里,挤上火车和儿子一起过节的故事,改编自真实的案例,表现的就是过年要团圆的情结。”

  家住马群的王素珍阿姨和19个姐妹一起参与了舞蹈的表演,阿姨笑说,平时都跳的广场舞,这次是动真格的:“前后排练了2个多月,我们团队里最大的有60岁了,体力对大家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但特别喜欢跳舞,所以都能坚持。”

  南京市群众文艺创作调演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至今已举办第九届,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艺作品,一批优秀的原创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国家及省市大奖,展现了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艺术魅力。

  经各单位推进,共有77件作品入选最终的创作调演,经专家评审,共有30件次作品获得优秀创作奖、33件次作品获表演一等奖。

  地域文化特色鲜明 打造喜闻乐见“草根舞台”

  本次展演由长江赋、石城韵、幸福颂、团圆夜四个板块组成,歌曲《撑起一片天》、《我相信》、说唱《幸福在哪里》等作品源自群众原创,有生活、接地气,有个性、有创意,小作品体现了和谐、友爱、奉献的大情怀。民乐合奏《长江赋》、二胡琵琶《丝路心语》、群舞《翎羽遗梦》等作品则运用了传统民间音乐、舞蹈等形式,并加以创新,充分展示了多姿多彩的南京传统文化。采茶歌、桥林茶干等南京特色地域元素,也被创作成了优美的歌舞,让现场近千名观众耳目一新。

  南京市浦口区文化馆馆长袁铭介绍说:“南京浦口的采茶歌歌朗朗上口,我们收集整理,创作了《情歌飘在茶山上》。桥林茶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把整个制作工艺融入到舞蹈《浦香茶干》当中。经过创作和演绎,让富有底蕴的传统文化再次焕发光彩。” 南京市群众文艺创作调演至今已经举办了九届,文艺工作者深入社区、学校、工厂体验生活,以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创作导向,创作了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优秀原创作品。这些作品多次斩获国家以及省市大奖,不仅展现了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艺术魅力,也让万千观众尽享免费的“草根文化”盛宴。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