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正在路上 假如你也有,准备怎么花?

2018年02月07日 15:23:00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9925 13141985 2018-02-07 15:23:00 /a/20180207/169925.shtml

  临近年关,除了春节长假,还让大家期待的一定就是年终奖了。俗话说得好“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今年你拿到了多少年终奖呢?准备怎么花?

  据中智薪酬调查显示,有93%的企业计划发放2017年终奖,其中半数企业选择在2月份发放。在不发放年终奖的企业中,53%的企业因为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而做此选择,另有20%的企业选择以其他激励形式替代年终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单位年终奖都与业绩挂钩。小郑是南京某跨境电商平台的员工,他的年终奖是季度奖金:“一个季度发一次,一年应该是四个季度,一个季度的计算方式是一个月的基本工资乘项目完成的百分比,具体金额要等拿到手才知道。”一到年底,“离职”、“跳槽”便会成为热门话题,不少员工都打着小算盘,想着等拿到了年终奖再跳槽。

  没想到,一些单位也有应对之策,将年终奖分次发。某韩资企业员工刘女士告诉记者,单位会在年前发50%左右的年终奖,剩下的会在之后工作的每个月平均发放:“这样节前发了一部分再扣一部分,本来想跳槽离职的员工,看看跳槽的成本比较高,可能就不愿意跳槽了。”

  对于蓝领而言,“年终奖”的范围更加广泛,不仅仅指的是公司多发放一个月的薪酬,还包括雇主红包、休假、过节费、年货等等。

  据百姓网抽调数据显示,一线蓝领的年终奖分化明显,年终奖最高的是保姆月嫂,外卖送餐员只要达到一定的送餐量也能拿到年终奖。某外卖平台送餐员小秦:“应该能达到的,好多人都能达到的。几百块钱吧,跑得好可能拿到一千元左右吧,跑多少单就给你多少钱的奖励。”领了年终奖,花在哪儿?调查结果显示, 60后、70后和80后三个人群的春节最大开销均为“给孩子压岁钱”,而不少90后则表示,理财是年终奖的主要去处之一。市民胡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年终奖还没到手,但已经规划好怎么用:“三分之一是孝敬父母、爷爷奶奶等一些长辈,三分之一存起来或者做一些理财投资吧,然后剩下三分之一就自己乱花花,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