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商家通过“暗号”卖烟 法律人士称销售烟草或构成犯罪

2018年02月06日 18:11:00 | 作者:王德俭 刘露 邵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在某外卖平台上发现,部分超市和便利店利用“暗号”售烟,将不同品牌的香烟改名,或用同音字、别字或拼音等代替。法律人士称,外卖平台对商家不具备审查资质,通过外卖平台销售其实是违法行为。

  在某外卖平台上,记者点击进入一家烟酒商店发现,香烟的名字都被做了一定的处理,商品图片也模糊不清,但熟悉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是烟的包装,只要点击下单,即可快速购得香烟。

  记者,“我想在你家买烟,那上面怎么订啊?我想买一条紫一品,还有买一条或买一包都一样吗?”

  商家表示,紫一品的话,你其他东西买不买啊,你买烟的话,扣点还高呢,买烟最好是买其他东西,然后你加我微信,把钱转给我,直接叫骑手带过去。

  还有一些商家公告中明确写着销售各种烟酒,可电话咨询。记者随机点击进入发现,有售价一元的香烟和电话,而图片却是一碗鱼汤,记者拨通电话尝试买烟:“从你家可以买吗?怎么买啊,我看你家种类里没有嘛。那你家紫一品怎么卖啊?”

  该商家表示,可以买啊,图片都删了,那烟是不给在网上卖的,图片都不敢上。你买个别的东西雇美团给你送嘛,叫他把烟给你送过去,你给他32就行了,起步价要买到20块钱他才能跑一趟。

  采访中记者发现,通过外卖平台买烟其实并不稀奇,不少市民虽然知道网络售烟并不完全合法,但是为了图方便,也尝试过。市民蒋先生:“之前有一次和朋友聚会的时候,烟抽完了,我就也不想出去买,我就在美团上搜了一个小卖部,在小卖部那个明细有谐音的卖烟的,我也能看懂,我就在里面买了2包烟,通过美团外卖小哥把烟送过来了。”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外卖送烟的做法并不妥当。市民陈女士:“因为烟这种东西,应当是需要一个特殊许可的,如果说你这个行业不去规范的话,会导致一些未成年去购买这些香烟,就会对他的身心健康造成一些损害。”

  对此,记者致电了外卖平台。美团客服告诉记者,即使线下超市具有销售香烟的许可,在平台上售卖香烟也是不合规的。但是由于不少商家在销售香烟时给香烟安插了各种“暗号”,平台在监管时也有一定的困难:“咱们美团有的商家比如是超市的商家,确实是支持购买香烟的,那您详细的告知一下具体电家的名称以及店家地址,那我这边会把您这个问题如实进行记录并且反馈给咱们相关部门,让咱们同事跟进处理。”

  对于外卖平台部分超市线上“偷售”香烟的行为,江苏法轩律师事务所律师戴文涛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而通过外卖平台,商家难以确认交易对象是否为未成年人,从而难以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

  戴文涛:“外卖平台并不具备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的授权或认可,平台对商家是否具备专卖许可不具备审查资质,也没有实质性的审查行为。因此,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商家通过外卖平台销售烟草的行为也是违法的。如果商家或平台违法销售,轻者将受罚金处罚,重者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