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急诊量下降,今冬“春运式”流感进入收尾期?

2018年01月23日 14:27:00 | 作者: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冬流感让不少家庭中招,尤其是一些小宝宝,出现反复发烧等严重症状,一时间各大医院的门急诊人满为患,有网友称之为“春运式”流感。不过就在上周末,国内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表示,本轮流感已到末期。那么,江苏目前流感状况如何?是否还会有新一轮攻势?在此次流感中,又暴露了医疗体制上哪些局限?给了我们哪些提示呢? 

  本周,南京部分医院流感门诊显示,前来就诊的人流量下降,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门诊为例,日门诊量已从最高600人次下降到了400人次以下。南京儿童医院也从最高上万次的门诊量,逐步开始下降。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全省29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显示,江苏今冬流感迎来“拐点”,本周全省医院流感门急诊量已从最高值下滑,但现在就判断本轮流感到末期言之过早。

  省疾控介绍,本轮流感从2017年第42周,也就是11月份左右,患者报告数突然增多,此后,直线上升,到上一周,达到今冬流感报告人数最高值,至本周出现下滑趋势,随着中小学陆续放假,预计春节前不会再持续攀升。总得来说,今冬江苏流感病例阳性检出率高于既往3年同期水平,大约是其几倍。流感病毒检测同时显示,本轮流感主要以三种病毒为主:甲型中的H1N1和H3N2,以及乙型Yamagata。

  由于今冬的三价流感疫苗中未包含乙型Yamagata,加上此流感病毒突然明显增多,人群对这一病毒缺乏免疫力,因此才使得今冬的流感疫情情况格外严重。目前,涵盖乙型Yamagata的四价流感疫苗正在研制生产中,在今年第二轮流感到来之前,江苏市民能够接种上。对于今冬流感病毒是否会出现跟禽流感交叉影响的状况,疾控部门表示,从去年10月份以来,江苏没有发现一例禽流感病例,只要防治得当,不会出现二者合流的状况。

  事实上,从去年12月份开始,很多市民陡然发现身边感冒者多了很多,其中孩子尤多,以乙型流感居多,最明显的症状是突然性发烧,并反复高热,浑身酸痛无力等。随之而来的是各大门诊人满为患,南京儿童医院日门诊最高甚至突破了1.1万人次!光挂号排队就得几个小时,医院内昼夜都是排队的家长和看病的孩子,奥司他韦等抗流感药物也进入紧张。

  突然涌进来的人群,占用了大量的医疗资源,许多医生累倒在一线,不少家长也焦头烂额。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出现这种蜂拥而上少数大医院看流感的情况,跟社区医院问诊能力尚待发展有关,比如,南京目前只有玄武区锁金村卫生服务中心、秦淮区秦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几家医院有儿科医生,其余绝大多数社区医院暂不具备看儿科的能力。

  按照分级诊疗的要求,首诊应该在基层,但由于给儿童看病需要特殊的仪器和足够多的经验,所以,基层社区医院绝大多数全科医生还做不到全科诊疗,多数医院一般也就抽个血验个血象;用药也有限制,目前,社区医院的药品目录中只有几种儿童药品,像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都必须要到大医院才能买到。

  那么,这种局部一过性拥堵看病的现象,未来怎么做如何才能有效疏解呢?有业内医生指出,家庭医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疾病的预警,二是疾病的预防,三是健康的宣教,四是初步的筛查。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家庭医生主要因为人手少,一个人往往要服务一两千个家庭,同时没有建立相应的应对机制,所以作用受限。业内专家建议,未来要继续扩大家庭医生队伍,既做慢病管理,又能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增加基层儿科力量,除了培养专业儿科医生外,还可以让一些内科医生转向儿科。逐步扭转公众看病理念。

  透过此次流感,不少人也认为,卫生主管部门也可以有更多作为,比如,及时通报疾病发展情况,澄清误区,引导公众自我保健;加大财政投入,承担更多的公共卫生义务,在疾病发展的初期阶段就做好防控。

  尽管今年的流感疫苗未能涵盖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但却预防了另外两种流感病毒的危害,而从临床来看,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因此,江苏省疾控中心也提醒公众,考虑到3月份流感可能还将有新的高峰,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当下也可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