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史上尺度最大船舶“中远海运白羊座”交付后首航出江赴上海港

2018年01月22日 18:15:33 | 作者:刘志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2日上午12时许,在南通海事局的全程监控和现场海巡艇的维护下,由中远海运重工旗下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国产首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0标准箱级集装箱船“COSCO SHIPPING ARIES”(中远海运白羊座)轮从中远钢结构码头离港,前往上海洋山港。

该轮总长400.00米,型宽58.6米,甲板面积比4个足球场总面积还要大,一次可装载20000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是当前国内最大、装备最先进的集装箱船之一。

据南通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出江航行以及离泊作业有三大安全风险:一是占用大幅通航水域,“中远海运白羊座”轮航行过程中将对上下航道、航路形成短时间遮蔽,与交通流形成交汇,对自身及其他船舶航行造成一定安全风险。二是容易形成频繁交叉会遇局面,此次试航需要通过南通港区、太仓港区、苏通大桥桥区、营船港专用航道下口、永钢专用航道下口、常熟港专用航道上口与下口,穿越通常、海太2条汽渡线,经过9处锚地、5处停泊区,极易与进出、横越航道船舶形成交叉会遇局面。三是苏通大桥主通航桥孔通航净空高度为62米,“中远海运白羊座”轮将雷达桅杆放倒后水面以上总高度为59.75米,非常接近通航净空高度,存在一定触碰桥梁的风险。
为保障“中远海运白羊座”轮长江江苏段航行及离泊作业,南通海事局多次组织召开通航安全评估会议,邀请气象、水文、通航等专家进行通航安全评估论证。“此次海事部门的管控区段长、维护力度大、参与力量多,为大船品牌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南通海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月22日上午12时许,在四艘大马力拖轮和现场海巡艇的维护下,“中远海运白羊座”轮从中远钢结构码头离泊,安全通过苏通大桥。在此期间,南通海事局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对“中远海运白羊座”轮进行了重点监控,通过VHF(甚高频)及时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过往船舶加强了望,注意避让。

据了解,“中远海运白羊座”轮总长400.00米,型宽58.6米,型深30.7米,空船重量6.5万吨,载重吨15万吨,设计吃水约14米,设计航速约22.5节,是世界上尺度最长的船舶之一。作为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典型代表,该轮具有油耗低、装箱量大、建造精度高、适港性强等优势,船舶装载量、营运快速性和安全性能指标等,均属世界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