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安心”过冬?

2018年01月22日 16:12:00 | 作者:邓曦 谢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天气多变,仅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心内科就接诊了12名心肌梗死的患者,心血管病区已经人满为患。南京鼓楼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徐标表示,即将来临的雨雪降温模式,有可能会诱发更多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病人。

  南京一医院两天收治12名心梗病人

  徐标提醒:“一下子降温以后,病人血压增高,外周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加重,会诱发冠心病、脑卒中的事件。如果有冠心病或者高血压的病人,在降温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出去的时候要穿暖,如果已经有明确的心血管疾病,建议这部分患者天冷的时候,就待在家里不要出去了。”

  天冷血压易波动 老人要防脑卒中

  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寒冷也会让全身血管收缩。同时,气温较低时,人体排汗减少,血容量相对增多,这些原因都可使血压升高,促发脑卒中。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敬伟表示,“人高龄以后往往有动脉硬化,受温度的影响非常大。一旦天气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尤其是降温之后,病人的血压突然升高,对血管的冲击非常大。这个时候特别容易得脑血管病,包括脑出血、脑梗。”

  消化系统易紊乱 饮食调养保暖胃

  医生提醒,寒冷天气中,还要注意消化道类疾病,因为寒冷刺激下,人体的胃肠凋节功能容易发生紊乱,胃酸分泌增多,进而刺激胃粘膜或溃疡面,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从而引起胃病复发。因此,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谢豫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