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环保局“放大招”:划定环保失信行为等级 严重失信企业将处处受限

2018年01月22日 10:11:00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进一步规范具体环境失信行为的信用等级划分、使用以及修复程序、条件,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南京市环保局制定出台了《南京市环境失信行为信用等级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将环保失信行为分为一般、较重、严重三个等级,并于2018年2月1日正式实施。

  为什么要划分企业环境失信等级?

  环保领域的信用管理工作一直以来主要依托于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后者在对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环境管理成效、环境管理机制、环境守信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后确定信用等级。

  然而,当前环保领域尚未对具体环境行为做出信用划分,地方环保部门只是笼统根据企业日常表现情况予以等级评定。以南京为例,根据环保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分别认定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和严重污染企业,为直观体现企业环境信用情况,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黑牌表示。

  因此,南京此次《办法》的出台,细致的对具体环境行为做出信用划分,填补了相关空白,让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更加科学、精确、合理。

  失信等级划为三等

  据了解,目前环保领域尚未对具体环境行为做出信用划分,南京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办法》对环保领域15种主要失信行为按照环境影响程度、主观恶意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三个等级:

  一般失信行为: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被实施行政处罚的;被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命令责令限期改正的;未按规定备案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未按规定完成环境教育培训的;未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

  较重失信行为:环境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员被实施行政拘留的;产生环境污染事故的;被责令限制生产或者停产整治的;被实施查封扣押排污设施、设备的;被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的;拒不履行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决定的;违反规定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的。

  严重失信行为:环境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员构成刑事犯罪的;产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的;因污染环境,被责令停业、关闭的。

  打个比方,一家企业因超标排放受到环保部门处罚,原本属于一般失信行为。然而执法人员复查时发现其并未改正,属于屡教不改,遂对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这时候 “主观恶意”程度和环境影响程度发生改变,此行为属于较为严重的失信行为。

  拥有失信行为修复机制

  《办法》中根据失信行为等级的严重程度,分别划定各自的有效期。其中,一般失信行为记录期1年,较重失信行为记录期限3年,严重失信行为5年。记录期间的失信行为,将影响该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同时也会录入诚信系统,实行联合惩戒。

  失信惩戒的目的是为了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失信行为震慑企业对各项环境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审慎判断,鼓励企业对已产生的不良信用进行重建。

  那么,一旦环境失信行为被记录在案,如何予以修复呢?

  根据《办法》,严重或较重失信行为信息记录产生1年后,企业对失信行为进行了纠正取得明显成效,该失信行为的不良社会影响已基本消除,同时该失信行为自纠正之日起,1年内未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可以向环境保护部门提出修复申请,经修复后失信等级调整一级。

  打个比方,一家企业被定性为严重失信,在公示满1年期间内未再犯相同过错,且积极整改修复环境,那么可以申请环境主管部门将其失信级别调整为较重失信。

  下列情形不予信用修复

  并非任何时候都能进行信用修复,如有下列七种情况之一则不予信用修复:

  1、1年内有严重失信行为的,或1年内有1次较重失信行为并有其他失信行为的,或一年内有3次及以上一般失信行为的。

  2、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的。

  3、距离上一次信用修复时间不满1年的。

  4、5年内信用修复累计满2次的。

  5、5年内同一类失信行为已修复1次的。

  6、社会法人接到信用提醒后无故不纠正相关失信行为或者无故不参加约谈、约谈事项不落实,经督促后仍不履行的。

  7、环保部门依法依规认定存在不能实施信用修复的其他情形。

  失信记录会产生什么后果

  在严重失信行为信用记录期间,环保部门从严审批该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告书、报告表)。

  严重、较重失信行为信用记录期间,环保部门增加现场监察频次,不予安排环保补助资金。

  由于企业环保失信记录已纳入到政府诚信系统,未来将被越来越多的领域所运用。因此,企业应当通过提高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避免环境失信记录的产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