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楼道内自燃 居民损失惨重究竟谁该买单?

2018年01月21日 19:10:00 | 作者:周会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紫荆城锁石苑小区业主的反映,1月18日晚上8点多,小区一栋居民楼内发生电动车自燃事件,多户居民受到殃及,可当他们想要维权索赔的时候却遇到了困难。

  电动车楼道内自燃 楼上居民损失惨重

  记者现场看到,当时这辆电动自行车被烧的时候,是有人挂了电线在这里,正在给这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当时这两辆电动自行车应该是在充电的状态,受损的不仅仅是这两辆电动自行车,地下一层的天花板上已经被熏得漆黑,好多线路都已经被烧得碳化了。此外,电动自行车烧的时候产生的浓烟,顺着天井一路向上,把高层的居民家里也影响得非常厉害。

  因为失火电动车的正上方就是下水管道,管道被烧断之后,整个单元的污水全部倒灌进了楼上207住户家里。倒灌的污水导致207住户家里的地板、家具全部被水浸泡,虽然经过排水处理,房屋地板还是出现了大面积鼓包现象。再往高层,电动车自燃时产生的浓烟,不仅熏黑了楼道墙壁,多户居民家里也遭了殃。

  南京市江宁区紫荆城锁石苑小区住户:“家里的墙和地上全部都黑了,墙上擦不掉这是乳胶漆,一点都擦不掉,一擦就全部发黑。我今天打电话给装潢公司,他们说给我修一下要五六千元钱,重新刷乳胶漆。用砂纸打磨重新刷。”

  各方否认负有责任 警方介入调查处理

  据住户们自发统计,因为这次电动车自燃,至少有六七个住户室内受损严重,修复费用至少要好几万元。住户们介绍,火灾发生时,只有这两辆电动车在场充电,可以肯定其中一根从26楼通下来的电线,正在给其中一辆充电,可当他们找相关住户索赔时,却遭到了拒绝。用户说自己的电动车没有充电,并不承认起火的是自己的电动车。

  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问题,近日,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 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要求,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建筑内的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虽然失火事件已经过去三四天,物业部门也始终没有给业主一个说法,可与此同时,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仍然存在。

  对此,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锁石苑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建设时对于小区的电动车停放、充电缺乏规划,整个小区十几栋楼、四千多套住宅,只有5栋楼下有10个规范的收费充电口,虽然他们不断地向居民宣传电动车不得在楼道内停放、充电,但私拉乱接、违规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

  目前,当地警方仍在就此事进行调查。

  编后:

  希望在警方调查处理此事的同时,锁石苑小区居民的电动车没有安全停放地点和安全充电场所的现象能够引起相关管理部门重视,私拉乱接、乱停电动车的现象业主们也需要自觉,否则这个小区的电动车失火隐患仍然还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