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卖家”来电声称问题产品要双倍赔偿 男子不慎被骗2万元

2018年01月21日 16:08:00 | 作者:王德俭 璩金 任柯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骗子冒充淘宝客服致电买家,说是所购物品质量有问题要进行赔偿,最后却骗走买家钱。日前,淮安市民杜先生就遭遇了这样一起骗局,被骗走了2万块钱。

  杜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9点多,他接到了一名自称是淘宝卖家的电话。该卖家表示,杜先生之前购买的一件棉袄被查出有质量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现在需要对消费者进行双倍赔偿,希望杜先生将问题棉袄寄回去,并提供一下支付宝账号。杜先生:“我就翻看了一下记录,是买了一件棉袄。我就没太想,给他支付宝账号了。我认为这东西很正常,因为我以前也遇到过,所以也没太多想。”

  随后,该客服表示,由于时间太晚,目前他们的赔偿通道已经关闭,而为了能让杜先生顺利地拿到赔偿款,他们将提供一个微信号让杜先生加好友,并且会通过这个微信发一个支付宝返现平台的链接给杜先生填写相关信息。

  过了一会,另一名客服打电话来告诉杜先生说,他的银行卡还是有点问题,最好是换用上次购买棉袄使用的信用卡。杜先生:“他就让我把信用卡的卡号等信息又重新输了一遍,验证码我依然没有收到。过了一会,我就收到我那个第一张银行卡发来的信息,说我有两万块钱被转走了,当时我就知道我被骗了。”

  清醒下来的杜先生立马打电话给银行将自己的信用卡挂失,这才没有造成进一步损失。目前,辖区派出所已经介入此案的调查。警方表示,杜先生所遭遇的诈骗是典型的假“淘宝客服”诈骗。在此类诈骗中,诈骗嫌疑人通过不法渠道购买了受害人在网上购物的相关信息,然后冒充淘宝客服拨打电话给受害者,以退款操作为由,一步步引导受害者上当受骗。

  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孙迎风:“骗子一般都是先给受害人发虚假的网页链接,受害人点开之后在这个网页上填上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骗子再跟受害人沟通。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直接银行的验证码发到受害人的手机上,骗子通过跟其沟通,骗取其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通过网银完成转账;还有一种是受害人的手机未收到验证码,骗子通过受害人在虚假网页上提供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自己进行操作,完成这次网银转账。”

  对此,警方也提醒,不明来电接听需谨慎,更不要盲目相信“网购退款”的电话。如果接到类似“退款”电话,市民可以直接联系自己购物的网络卖家进行核实。当对方提到“多汇款需要退回”或“通过网络平台退款”时,就基本上可以判定是骗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