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患者大幅增加 徐州分级诊疗改善患者就医拥挤情况

2018年01月20日 15:11:41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冬以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开始侵袭,徐州也进入了流感病毒高发季,记者发现,不仅市区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排队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前天(1月18日),记者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记者看到,门诊室外有几十名患者正在排队等候,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向群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的门诊量比平时要增加20%30%。医院也针对 流感高发季做好了应对准备。刘向群说:如果短期内出现几例以上,医院要向疾控部门汇报,相关病人要采取消毒、隔离政策,病人隔离后要相关的治疗,流感病人特别是重的早期的抗病毒治疗是非常关键的,如果确诊是流感病人需要住院的话那肯定要单间,要按消毒隔离的措施来处理。

  上午十点半左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急诊就诊人数已接近100人,候诊大厅里验血、挂号和取药的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记者来到儿科病房,走廊上已被床位占满。患者纷纷吐槽:咳嗽、发烧。支气管肺炎。在等床位,就坐在外面挂水。

  “急性气管炎,最起码还得一个礼拜。市民王阿姨告诉记者。

  那么流感高发季,社区医院情况又怎样呢?上午10点半,在徐州徐州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大多门诊室内都有五六个人在排队等候,而输液室已是座无虚席。正在输液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流感高发,上午七八点钟的时候输液连座位都没有,不过比起公立医院来,还是社区医院更方便些。孙女士:感冒咳嗽,大医院人多,看病慢,现在流感多显得人多一点,但是比起大医院强多了。像我们经常搁这看的直接找大夫看就行了,他那有记录。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针对今年的流感肆虐患者的大幅增加,社区医院也做好充分的准备,徐州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医师陶明春说:“从就诊比例来看,和非流行高峰期比较大概增加了四到五倍的量,针对流感流行我们一个是宣传流感疫苗的接种,没有来得及接种的我们成立流感应对的小组,主要职责是监测每天病人的流量,然后根据流感预测研究最新方案。第二根据病人的情况适时地增加开诊的时间和开诊的窗口,比如原来一个人值班,现在增加到两个。另外我们收费处也会增加开放窗口,包括药房一直到输液室,相应的流程各个环节成员都会增加。”   

  面对今年流感患者大幅增加的情况, 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处处长陈昌锋表示,社区医院患者的增多必然缓解了公立医院的压力,这得益于医联体模式的推进,和社区医院联合建立病房,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模式,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到2016年年底,区域内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县域内就诊率83.6%,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63.4%,基本达到分级诊疗试点目标。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处处长陈昌锋:“医联体的建设是我们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途径,我们现在主要是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吸引广大老百姓能够到基层就医,改变老百姓的就医习惯,更好地解决大医院的人满为患,小医院的泠泠清清这样一个情况。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