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暖”当先 要防“五寒”

2018年01月20日 12:15: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20日)11点09分,我们迎来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专家指出,大寒养生“暖”当先,要防“五寒”。

  俗话说“小寒大寒冰上走”,可是气温是不温不火,雾霾还纠缠不清,不少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都觉得不太舒适。不过预报称第二波雨雪天气已经在来的路上了,或许能缓解最近的空气污染。但省中医院肾内科孙伟主任提醒大家,要防“五寒”:一个防鼻寒,寒冷的季节出去的时候要戴好口罩,第二个颈寒,要围围巾;还有个肺寒,所以我们要上身要穿着暖和;第四个要防腰寒,必要的时候加护腰;第五个是防腿寒脚寒,可以泡脚。

  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但孙伟建议,大寒时节,切忌运动过量,选择快走、慢跑、广场舞等形式的老年朋友尽可能不要起早贪黑的锻炼,雾霾、下雪天,最好暂停锻炼。

  寒冷的天气里,除了暖气、空调、电热毯和暖宝宝之外,其实还很多“发热”的食材,也是暖身滋补的好办法。比如羊肉,但考虑到目前我国居民中体重超重的人较多,建议大家多采用炖、或涮的方法烹调羊肉,少用炸或烤的方法。孙伟说:“一般体质来讲还是要吃一些温暖的那这个补充阳气的食物,羊肉一个方法叫当归生姜羊肉汤,无论是红烧还是白煮都是比较好的;第二个白萝卜炖羊肉,羊汤,不容易引起油腻,非常好的食物。”

  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市民尽可能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避免冬春好发的一些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