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24小时青少年自助图书馆落户东海 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2018年01月20日 16:08:00 | 作者:王德俭 江媛 通讯员 张开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我省苏北地区留守儿童多、缺少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的现状,近日,全省首个24小时青少年自助图书馆——“书香江苏?水晶书屋”在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正式启用,为留守儿童点亮了一盏盏心灯,让阅读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

  走进位于东海县温泉镇广场上,会不经意邂逅一间暖心的书屋:落地窗、实木桌椅、繁茂的绿植,还有一些专心致志读书的孩子们。这里是全省首个青少年自助图书馆,它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雏形,专门为留守儿童创造了全开放、不打烊的阅读空间。相比闹市区的书店,建在小镇里的这间图书馆,更添几分读书氛围。小学生尹雨幻:“进了这个书屋很明亮,有好多书在学校都见不到,比如说历史等,我手上拿的是《自然笔记》。”

  东海县温泉镇中心小学教师 赵春林 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图书馆建立后,不少孩子在放学后都会到这里安静地阅读:“我觉得这个图书室挺好的,孩子们在学校学习了一些固定基础的知识之后,在这个图书室是24小时开放的,他们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课后来这里面补充一下知识,拓展一下视野。”

  据了解,馆内共有1万册图书,配备了少儿社会科学、少儿自然科学、低幼图书、绘本等类别书籍,家长只要携带身份证当场就可以帮孩子办理借书证。东海县图书馆将这里的书籍统一编目录入县图书管理系统,使这间书屋与东海县图书馆联网,开通馆际互借、通借通还功能。东海县图书馆馆长 章卫东:“把它定位在青少年这个阅读群体中,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我们的留守儿童比较多,让他们培养阅读兴趣,读好书、多读书,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阅读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图书馆内的一些细节服务也很贴心:除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电子阅读机等设备,还配备有图书消毒机,这是针对孩子健康而增添的设备,让大家在品味书香的时候更安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 李健 表示,24小时图书馆体现的是公共文化服务无时不在,也是打通了基层文化最后一公里:“苏北这块留守儿童比较多,我们想把阅读关爱在苏北建立起来。温泉镇将来会打造特色小镇,这个可能将来会作为它的小小文化地标,因为一个特色小镇要想存在发展,一定要有文化内涵的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江媛 通讯员 张开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