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印尼出口者注意!印尼退回“软黄金”占比90%以上,“直运规则”成主因

2018年01月19日 11:13:12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谢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9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质检总局近日针对印尼的退证查询进行预警通报,2017年全年全省共收到国外海关退证查询804份。其中常州口岸收到国外海关退证查询103份,其中印尼海关退证占90%,共涉及常州地区数十家出口企业。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全年全省共收到国外海关退证查询804份其中印尼就738份,占全部退证查询的91.8%。印尼海关的查询内容按占比高低排列如下:直运规则、货物描述未分列不同规格、原产地标准、实际货物与证书不符、货物描述未注生产商、原产国质疑和签证机构签名印章等。

  退证查询又称原产地核查,是一项行政合作制度。是货物进口国主管当局对我国签证机构所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准确性或证书项下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等问题向我国签证机构进行的查询。货物被退证查询后,一般会暂缓给予关税减免并交纳保证金后才能予以正常通关,由中方检验检疫签证机构按照国际行政合作制度及时开展核查并函复后,再恢复优惠关税待遇。

  据分析,印尼频繁退证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近年来我国对印尼出口增幅显著,进口量大可能影响到本土产品进而更加严格;二是部分印尼进口商对该国原产地政策缺乏了解,在印尼海关对产地证提出质疑时沟通、应对不畅,导致海关对进口商采取惩罚措施。

  频繁的退证查询,显然已成为我国产品出口的“隐形壁垒”,亦逐渐演变成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手段。为确保企业顺利享受到进口国关税优惠,维护“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针对印尼海关的种种限制措施,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一是输往印尼货物的发货人应提前了解货物的详细运输路线,准备好资料备查。对于经第三方转运的货物,发货人应保存联运提单,并在转运地申请办理“未再加工证明”;对于未经第三方转运的货物,发货人应向船运公司索取并保存货物跟踪单,避免经济损失。二是要增强守法诚信意识,如实申报相关信息,确保签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要盲目听从客户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三是建立产品追溯调查体系,对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生产工序等情况进行追溯,以便配合签证机构第一时间开展退证调查,降低经济损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