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票!江苏企业可自主打印海关税单,通关足不出户!

2018年01月19日 15:03:00 | 作者:冯源 史博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税单打印成功!”1月19日上午,随着代傲电子控制(南京)有限公司关务人员王淑君轻点鼠标,全国首票由企业自行打印的《海关专用缴款书》在江苏南京产生。这标志着打通海关通关无纸化“最后一公里”,海关通关实现全部单证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

  作为全国首家自主打印首票《海关专用缴款书》的企业,代傲电子控制(南京)有限公司首先尝到了甜头。企业于10:12向南京海关下属金陵海关申报空运进口一批电子元器件,10:19通过新一代电子支付系统完成税款支付,10:22收到海关发出的放行指令后,企业于10:23打印了《海关专用缴款书》,至此,首票全流程的无纸化通关手续办理完毕,全程历时11分钟。

  “公司平均每月要报送几十票报关单,都需申报完成后前往金陵海关自取税单或寄送。”王淑君说,而这项改革“再造”了通关流程,现在自己向海关报关、自行缴税,在家坐等货物放行后,就可以自己打印税单了。“非常便捷,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等于在自己还在办公室,港口的货物就跑完了通关全程的‘最后一公里’!”王淑君感叹。

  小小一张税单,背后凸显“互联网+海关”改革成效。随着近年来海关通关无纸化、税单电子支付等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去年推行简化税费电子支付流程后,进出口企业、单位选择电子支付缴纳税款的,税款缴纳成功且符合放行条件的,系统自动放行。

  “简单说来就是,改革后,海关打印税单不再是货物放行的必备要件,企业缴税后,符合条件即可自动放行。”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关员夏雅铭介绍,以她所在的通关岗位为例,这里管辖江苏省国际货运量最大的空港口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已实施“自报自缴”的改革改变了原有“先审核后放行”的作业模式,转为根据风险分析实施后续抽查,货物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在确保监管安全的同时,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

  目前,《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改革试点已在南京、上海开始推行,加上已经在全国铺开的“自报自缴”改革,除少数特殊情况外,货物均可以在互联网上一次性完成报关、计税、缴纳、税单打印等步骤,企业足不出户亦可“货通天下”。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史博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