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数据平台 交通部门将和企业“联手”破解共享单车治理之困

2018年01月19日 10:23:00 | 作者:刘志 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7号和18号两天,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相继表示,他们将把共享单车在城市的车辆、热力分析等大数据平台向南京市交通局正式开放,通过该平台,相关管理部门可以清晰地看到共享单车在南京的投放数量、分布图、用户骑行距离,通过政企共治,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对此,南京市交通局回应,这是件好事,但希望企业更快落实到操作层面上来。

  通常在地铁站口或者人流密集的区域,共享单车的数量太多会影响交通出行。共享单车公司一般是通过查看数据平台后,通知运维人员到现场处理。ofo小黄车方面表示大数据共享后,政府管理部门可以主动作为,一旦某个热点区域车辆数达到“警戒值”,不需要费力联系ofo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查看,这样方便了南京交通部门快速监督管理。ofo小黄车南京城市经理张贻文表示:“比如说,车辆分布的热力图颜色越深,代表分布密度越高。政府部门更关注标红的区域,最主要就是看会不会影响行人、影响秩序,常府街早高峰之后这个地方是个淤积点,他们看到可以提醒我们进行处理。”

  同样,摩拜单车江苏区公关经理文艺也表示,他们会在保证用户的信息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向政府开放平台大数据:“主要是车辆的一些相关数据,包括车辆的位置,车辆数量,以及它使用的情况,可以很清晰的通过后台可视化看到整个车辆的管理,能够提升整个车辆管理的运营的效率,然后也提升到对企业运营的监管。”

  共享单车平台纷纷表示要提供平台大数据给交通主管部门,那么主管部门态度如何呢?将会怎么合理使用呢?南京交通局客运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许兵表示,企业愿意提供大数据给政府,为有效管理提供参考,值得肯定,但是目前所谓“提供大数据”还处于战略意向阶段,需要尽快进入操作层面,发挥实质作用。“下一步他有些对接肯定要进入到操作层面来,他可以跟行业主管部门来沟通,我觉得主要要进入操作层面,现在不是光在纸上谈这个东西,我觉得纸上的东西也是需要的,但是尽早进入操作层面可能是更关键一步,他既然有这个意向他可以来行业管理部门沟通一下。”

  许兵还表示,目前南京市政府方面着手搭建的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已经进入了招标程序,为企业大数据共享筹建接收平台。

  对此,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吴中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向政府提供大数据后,并不意味着可以依赖政府的实时监督实现运营、调配等管理,这些具体的细节问题是企业自身的职责和义务。而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利用企业提供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更好的对城市交通规划作出科学的决策,体现大数据的价值,“这个数据,政府部门特别是政府的交通管理、交通规划部门,对于整个南京市交通的优化,包括公交的规划,地铁公交的服务是有一些参考价值的,这些数据至少能够成正比的反应人的主要出行方向和出行流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志 施忆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