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小姐姐骨骼清奇,出口成诗,原来背后有大咖……

2018年01月18日 15:55:00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面向海内外征稿,活动启动十多天,就收到了不少校园小诗人的投稿,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见识一下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的两位小诗人。

   徐梦雅:诗歌是朋友

  徐梦雅,是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初二学生,一首《早上六点叫醒我》,是她日前参加第十一届江苏省诗歌大赛中即兴创作的诗歌,喜获一等奖。 徐梦雅说:“因为是在考场上,所以本身思考的时间并不会很久,大概是五到十分钟的时间内构思了这样一个整体的题材,然后构思结构,然后就动笔了。”

  说起和诗歌的缘分,徐梦雅告诉记者,是受了“文学爱好者”爸爸的启蒙和影响,在小学二年级时,她创作的《我的妈妈》被老师惊为天人。 徐梦雅说:“当时,我就以《我的妈妈》为题材,然后我就写了一篇儿童诗,类似于表达对妈妈的爱,现在看还是比较简单的。”

  进入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徐梦雅的“诗人因子”被最大程度的激发,她经常拿着小本子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校园里,把自己对学习生活的所思所想所悟记录下来,然后与老师同学们探讨和分享。对于每一次的诗歌比赛,她都勇敢地“秀”出自己的作品,自然,这次也不会放过“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征稿活动。

  徐梦雅说:“因为诗歌在不同的阶段给人不同的感受,小的时候读这首诗是一种感受,然后现在到中学以后又是一种感受,诗歌就像陪伴我成长的一个过程,更像是一个朋友,不能缺少。”

   周妍彤:遇见诗歌心飞扬

  与徐梦雅一样,乐于用诗歌秀自己的还有初一的周妍彤,别看她年纪不大,可是名副其实的“小诗人”, 早在小学阶段已经出版过个人诗集《薄荷糖的童年》。进入初中以后,她不放过任何一个与“高手”切磋的机会,甚至敢跟爱写诗的孙汉洲校长“过招”。

  周妍彤说:“我加入了文学社社团,这些都是写作的高手,然后我们的灵感不断碰撞,会有不一样的思维的火花,我觉得孙校长就是我们大的文学社的社长,在他的引领下,对于我们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包括对于南京的文化,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与了解。”

  当得知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征稿的消息后,周妍彤摩拳擦掌,准备以青春为题,写一篇诗歌投稿。周妍彤说:“其实,儿童的语言和大人的世界是有很多的不同的,所以我觉得可以把孩子的心声写下来,就是青少年内心的世界, 我觉得青春是有不一样的热情的和感受,然后把青春写在诗歌里,让青春更增加了一份浪漫的基调。”

  南京鼓楼实验中学:校园处处有诗歌

  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像徐梦雅和周妍彤这样爱写诗的孩子还有很多,这跟学校重视诗歌教育是分不开的。可以说,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见到诗歌的身影,花草丛中有石头书、长廊有中华名人榭、金陵诗脉、十二生肖园有生肖诗等等,就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都以诗歌来呈现。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丁騄说:“我们从课程当中来进行诗歌教学,我们本身申请了江苏省基础性教学前瞻性改革项目,关注诗歌与其他学科的融通,另外我们也开通诗歌鉴赏课,这样也是给学生开拓视野,提供更多的诗歌学习内容。第三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关注学生诗歌的写作培养,我们经常的作文就是回去让孩子写诗歌,所以,我们学生在学校期间是比较爱好写诗的。”

  身为江苏诗歌教育联盟学校之一,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对于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征稿也是全校总动员,同时还组织老师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指导。丁騄说:“我们的理念是这样的活动不仅仅是一种竞赛,也是对孩子诗歌创作的一种提升,同时通过这样的一种竞赛,我们也希望孩子能够展示自己的诗歌才华,把自己对于青春、对于校园生活的想法,以诗歌的形式呈现出来。”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编辑/程梦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