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在宁揭牌 校企共探“苏商文化”和“苏商精神”

2018年01月18日 14:36: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作为中国商业史学会旗下的分支机构,苏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这也是该学会继晋商、鲁商和川商后,为专门研究地域商业史而设的第四个专业委员会。

  中国商业史学会是有着35年历史的国家一级学会,此次新成立苏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旨在以“苏商”、“苏商文化”、“苏商精神”为研究对象,梳理“苏商”发展脉络,挖掘“苏商”成功之道,打响“苏商”品牌,为“苏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据介绍,明清以来,苏商与徽商、晋商、潮商、浙商并列为中国五大商帮,近现代以来,江苏领风气之先,创造了以乡镇企业著称的“苏南模式”、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以柬埔寨西港特区和埃塞东方工业园闻名的“走出去”境外经济合作模式,“苏商”成为了江苏一张亮眼的“名片”。

  目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近8万亿元,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以上的经济总量。

  据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范金民介绍,江苏商帮从事商业活动时,选择的主要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几个大的行业,也是江苏商品生产的特色行业,比如丝绸、棉布、粮食,自明代开始江苏就是全国最大的丝绸生产基地、棉布生产基地,把江苏的这种大众产品畅销到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同时把江苏紧缺的一些基本的物资、商品返销回来,“很多著名的商帮,新的时代到来,它不能及时地转型,已经衰落下来了,可是江苏商帮它不一样,无论是它的传统文化熏陶,还是处的区位优势,还是江苏人的这种精神风貌,它是很能够与时俱进的。到了近代的时候,江苏很多商帮有的也是在传统的行业继续发挥作用,有的已经及时地转型到新式行业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苏商史研究实现“跨界”融合,首批53家会员单位中,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吸纳了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本科和高职院校,此外苏宁集团、苏果超市、凤凰传媒等大咖企业及行业协会纷纷加入。

  高校表示,将成立苏商史研究所、苏商博物馆,推动“苏商文化”进校园,培养有江苏特色的商贸财经人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说,“‘十三五’期间,我们想专门成立‘博雅全人教育学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我们苏商文化和苏商精神融入进去的一个课程体系,想通过把我们的苏商精神和苏商文化能够进我们的课堂,进我们的学生大脑,影响他今后的职业生涯。”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