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一只活鸡这么难?南京主城区活禽交易为何变得“半公开化”?

2018年01月17日 18:30:00 | 作者:孙茂强 郝云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严冬到来,记者发现,南京主城区活禽交易有了回潮的现象。其实早在2015年1月1日,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发布《南京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南京的6个主城区范围内,禁止单位和个人从事活禽交易。

  上午,记者在新街口附近一家菜场看到,活禽的交易情况很热闹。不少市民买了活鸡之后,摊贩直接拿到隐蔽在门后的火炉热汤里宰杀。

  活禽“游击”售卖 市民:买活鸡更放心!

  市民张阿姨:“因为有人讲说杀好的鸡是冷冻的放在库里的,不新鲜。当着面宰杀的我比较放心。”

  市民张先生也买了一只小公鸡。他说,购买活禽心里比较踏实平衡: “活禽比较新鲜嘛,什么途径过来、怎么宰杀的,大家心知肚明;像那种死的在超市也有卖,但是谁也不知道鸡从哪边来的,什么时候宰杀的。”

  记者发现,《南京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实施了三年来,南京城区活禽交易正在变得“半公开化”。从经营方式上看,很多经营户从“地上”转为“地下”再转为“游击售卖”,原本在市场内的经营户分散到了周边,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等较以往更加恶劣。

  南京香铺营菜场办公室主任盖鹏贵告诉记者,尽管他管理的菜场里已经几年没有出现活禽了,但是在他上班的路上,却常常能看到活禽交易的现象,尤其是在冬季:“南京人的饮食习惯是一九一个鸡。所以有不少老百姓会购买这个新鲜的现宰杀的活禽。我们农贸市场是不允许卖的,但是社会上肯定是有的。我们上下班路上也能看到,生意还不错的。在街巷里面,用居民出租的房屋来卖活禽。”

  活禽交易为何“半公开”?

  目前,应天大街活禽交易黑市,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活禽交易为何越来越“半公开化”?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主要原因还是群众的需求,“活鸡”宰杀煲汤是多数人的饮食习惯,觉得新鲜营养。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周边集中宰杀场所以及禽产品冷鲜供应配套服务体系尚未建成,无法满足城区经营户的需要。

  在监管方面也存在“短板”,《南京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雨花台区、栖霞区范围内禁止活禽交易。但是从人口密度上看,有的郊区街道甚至超过主城区,禁售区域的不统一造成了源头失控,大量活禽源源不断的流入主城区,给监管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管不住一只活鸡?考验执法能力的时候到了

  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一位执法人员坦言,现在活禽交易专项整治次数越来越多,但是仍“管不住一只活鸡”。

  “实际上,它存在有个复杂的社会原因,很多是贫困群体,弱势群体卖鸡,全家就靠这个唯一生活来源,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我一下子取缔掉,东西收掉。在某种程度上,你把他这个问题解决掉了,又会带来另一个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我们首先能做到,情,理,罚,使这个问题合理的处理。”

  日前,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做了一次网上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涵盖行政执法人员、一般经营户、普通消费者,接近99%的被调查人都选择了购买活禽,这里面甚至包含一些长期举报投诉活禽交易的人,由此可见传统消费观念和习惯的改变还任重道远。

  目前,南京主城区活禽交易仍然没有开禁。一些市民表示,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可是随着禽流感渐行渐远,生活中的需求也现实存在。如何解决两者的矛盾?这考验着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能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