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设施损毁严重 十多年都没换过?

2018年01月16日 14:30:00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而如果消防设施不健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难以预料。最近,泰州靖江市新江海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们反映,这个小区的所有消防设施在几年前就已经全部失效,他们对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感到忧心忡忡。

  2017年10月中旬,一辆原先停放在靖江新江海花园小区地下车库的轿车在开出车库不久后突然发生了自燃,尽管大火很快就被消防官兵扑灭,但是,事故却引起了小区业主们的不安。

  靖江市新江海花园小区业主陈先生说:“我就想,这辆车子如果在地下室提前着火了,车库里面有八十几辆车子,那就是八十几颗炸弹。”

  原来,在事故后的调查中,业主们发现,地下车库内现存的所有消防设施竟然全部失效,一旦发生火灾,都将无法使用。

  小区业主季先生说:“像我们这个小区里面的消防水栓,又没有水带,又没有枪头,而且这个里面拧出来的话没有水,如果说万一小区里面发生火灾,根本就没有办法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 靖江市新江海花园小区始建于2006年,距今不过10多年时间,小区内共有数十幢多层和四幢小高层住宅,有1470多户业主在这里居住和生活,小区物管告诉记者,经过他们的调查,除了地下车库的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外,小区地面上和楼栋内的所有消防设施目前也都处于瘫痪状态。

  靖江新江海花园小区物管负责人赵先生介绍说:“那些闸阀全部是锈的,消火栓里面应该配备的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灭火器这些东西都不具备,偶尔看到有几个消防水带的话,可能都是八九年前甚至十年前(小区)刚刚开发的时候,留下来的一些东西,而且我们确实也试了一下,一加压就爆,这个水带根本就不起作用。”

  不过,这位物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2017年10月才通过招标进驻新江海花园小区的,而这些消防设施,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瘫痪了,因此,他们在与上一任物管进行交接时,消防设施的移交工作就被排除在外了。

  那么,这些消防设施究竟是从何时开始损坏的?小区现任业委会负责人候先生说,小区建成已经十多年,物管和业委会也已经换了三、四任,但是,每一任物管,对小区的消防设施都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和保养,而历届业委会成员由于对消防设施的重要性缺乏认识,都没有尽到应有的监督责任,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些消防设施是什么时候开始不能正常使用的。

  靖江新江海花园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候先生说:“我们平时也管不了这个东西,这个都是他们物业上的事,他们懂的,有什么消防记录啊,我们确实对于这个是门外汉。”

  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小区消防设施损毁,物业部门应当向当地住建部门报告,对过了保修期的设施应当申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及时维修。但是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江海花园的前几任小区物管和业委会负责人,没有将小区消防设施的损坏情况及时向靖江市住建部门报告,也从未申请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来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

  12月8日,在掌握了新江海花园小区消防设施损坏的具体情况后,住建部门随即召集小区物管、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召开了协调会,以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靖江市住建局物管处副主任王晓亚说:“要找一个专业的公司,把整个这块排查一下,需要多少资金,把它完全修复好,必须要达到这个目的。”

  目前,靖江市新江海花园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方案仍在进一步商榷中。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瞿秋荣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