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期末增强“战斗力”,复习攻略已送达!

2018年01月16日 14:08:00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期末了,很多学校都进入了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家长们也鼓足了干劲,帮助孩子一起备考。那么,冲刺阶段,孩子如何复习最有效?这个时候,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一起听听老师们的建议吧!

  语文:听写生字 熟读课文 读懂题意

  小学语文的测试题型主要分基础知识、阅读和写作三部分。基础知识主要会测试拼音、汉字、词语、句子四个板块。阅读一般会有课内选段和课外选文之分。至于写作显然是考察学生的价值观、语言表达能力和知识积累的,且在分数中占比较多。老师建议,家长陪孩子复习的第一环节就是生字。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语文老师张旭,建议家长坚持每天给孩子听写生字,出简单的看拼音写汉字的小练习。在听写之前要给孩子一个“预热”的过程。比如今天准备听写十个词,就应该先让孩子看一遍,这样孩子就会特别注意去观察记忆字形字义,然后再听写,他也会更有信心。

  第二环节,要大声、有感情地读课文。读到什么程度呢?要听见上句就能接出下句,眼前仿佛就能看到课文的内容,从“形”到“义”都历历在目。因为课本上的文章选择的大都是文质兼美的名家名篇,反复诵读可以培养孩子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也就是俗称的“语感”。虽说快考试了,张旭老师建议,孩子有时间,课外阅读仍然可以继续,这样可以拓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张旭介绍,第三点是关注题意。学生要学会读题,一定要读懂题意再动笔。读题首先读的是“题的数量”。例如,“看拼音写汉字,并画出整体认读音节”,这个题目后半句经常会被忽略,然后就白白错失了相应的分数。读题其次读的是“题眼”,题眼指的是问题中的核心和关键要求。

  数学:温故知新补缺漏 融会贯通更熟练

  相比于语文的听、说、读、写,很多家长在帮孩子复习数学时往往还“沉迷”于题海战术。其实,只要掌握有效的复习方法,也可以让孩子不依靠题海战术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小学数学期末复习要点:首先,为使复习具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可行性,找准重点、难点,大纲(课程标准)是复习依据,教材是复习的蓝本。复习时要弄清学习中的难点、疑点及各知识点易出错的原因,这样做到复习有针对性,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学会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归类整理,理清每一个单元的重点是什么,形成知识网络体系。再者,一定要在反馈矫正上下功夫,正确对待“错题本”。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数学老师刘佳说,“把你做错的题目摘抄到本子上,先改错,再进行分类整理,找到自己的不足,针对错题的错因对症下药。如果针对错题一定能很好地做到查漏补缺,那复习的效果会更好!还有一题多解,多题一解,提高解题的灵活性。比如有些应用题,虽题目形式不同,但它们的解题方法是一样的,在复习时,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要对各类习题进行归类,这样才能使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解题的灵活性。”

  此外,复习时如果能注意检查的重要性,效果也会事半功倍。比如说,检查列式是否正确,读题,看是否该用加法、减法、乘法或是除法来算;列式正确后,看算式中的数字是否抄错,是否和题中给我们的一样;用估算的方法检查得数后,再精确地算一遍,以得到正确的结果等等。

  不过,在此提醒家长们,当孩子学习状态不佳的时候,千万不要勉强。与其低效的学习,不如劳逸结合,让孩子在放学后适当的放松,舒缓心情,再投入到复习中。比如陪孩子聊聊天、跟孩子一起看电视或者来一场户外运动等。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