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老师QQ委托学生购机票 淮安六名大学生被骗15000多元

2018年01月14日 15:43:00 | 作者:王德俭 汪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淮安大学城某高校的多名同学收到了远在美国学习的老师QQ信息,在对方提出请求购买回国机票的短信时,先后有六名同学未经核实就向指定账户转账,共计损失15000多元。

  事发当晚七点多,在教室自习的刘同学收到了老师QQ发来的信息。对方表示,自己在美国的教学调研已经结束,现在想请刘同学帮忙订一张回国的机票。因为这位老师前段时间的确去了美国调研交流,刘同学收到短信后并没有多想。淮安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枚乘路派出所民警杨东岳:“意思就是他人在美国调研,但是因为今天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上限,所以他那边不好换外币,所以买不了及时返回当地的机票。这个学生因为跟这个老师关系平时比较好,而且也没有什么社会阅历,他就轻信了这个人的话。”

  在看到刘同学答应帮忙订机票后,对方又表示,自己时间比较紧,现在通过网络预订已经赶不上了,所以请刘同学帮忙联系上海中行航空公司的李经理,请他帮忙加急出票。于是,刘同学按照李经理提供的银行卡卡号,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转账了2000元。过了五分钟,这名李经理回电给刘同学,要求他再转账3000元来补贴经济舱与头等舱的差价。杨东岳:“这个经理就联系学生说,因为现在没有经济舱的舱票,要回来的话必须要补一个头等舱的差额,这个学生因为觉得这个费用有点高,又联系了QQ号的老师。这时候因为学校的辅导员也接到类似的情况,学生就对老师QQ号的使用者有了怀疑。”

  最终,在向辅导员核实相关情况后,刘同学及其他五名被骗同学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共计损失15000多元。目前,辖区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民警表示,本案中受害人遇到的是常见的网络聊天冒充熟人借款诈骗,诈骗分子利用木马病毒盗用QQ号,然后冒充亲朋好友向对方借钱。这种骗术虽然老套,但利用了亲人之间的信任,受害人防范意识降低,往往更让人防不胜防。杨东岳:“嫌疑人一般会先盗取受害人相关联系人的虚拟账号,比如QQ、微信号等账户信息,以交通事故急用钱、生病急用钱为由,催促受害人尽快打款,受害人出于对朋友的信任,未经核实就仓促把钱打给了嫌疑人的账户。”

  警方提醒,如果在生活中碰到了此类消息,一定要警惕,最好的办法是提前打电话与对方确认,如无问题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如果发现自己的QQ、微信等账号被盗,一定要第一时间更改密码。必要的话要及时将已经绑定的银行卡和支付宝进行解绑,并告知周围亲朋好友不要轻信各种借钱的信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汪洋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