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能转为清洁能源:我国地下煤火防治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01月14日 14:19:00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11号),中国矿业大学国家“111计划”——地下煤火防治与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组正式宣布,我国地下煤火防治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可成功将煤田火区的热能转变为清洁能源。

  地下煤火是煤矿层由人为因素或自燃形成的煤田火和矿井火,中国是世界上煤火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80%的煤层有自燃倾向,中国的煤田火区烧毁的资源量从建国至今已经达近30亿吨。目前全球每年烧毁的资源量近10亿吨,二氧化碳年排放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0%。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局长贾新勇坦言,煤田火区危害很大:“煤田火区应该说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损害,一是释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二是破坏所有的地表植被;三是地下煤火燃烧后会造成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一直以来,国内外对煤田火热能的回收利用尚未展开,更没有配套的工程系统和方法。周福宝团队的研究,使得煤火发电在单位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发电量提高十倍以上的规模,可进行大规模生产。“111计划”引智基地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院长周福宝说 :“过去规模是200瓦每孔,现在是同等深度条件下,发电规模已经达到2000瓦以上,提高了10倍,已经具备了规模化推广示范应用条件。”

  由于采用了温差发电技术,全程无噪音、无污染。经测算,地下煤火防治扩大规模后,将产生可观的效益。周福宝说:“一年每100个孔,就能节约50万方的水资源量,同时还能产生262万度电力,供工区生产生活使用。所以通过这些新技术利用,加快火区治理,就能避免大面积煤田资源烧毁和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副主席Cullen(卡伦)认为,这项技术研究,成功将煤田火区的热能转变为了清洁的能源,火区的热能得到有效开采。不仅可以解决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而且带来了一个新的能源,它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的空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祁雅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