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注意了!腰凳千万不能这么用!会得这种病!

2018年01月11日 15:29: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的今天,家长为了方便带孩子,出门可谓是“全副武装”:婴儿车、奶瓶、水瓶、小食品等,几乎成了带孩外出的“标配”。特别是携带方便的腰凳如今被许多年轻父母所青睐。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专家提醒,像腰凳这样的“带娃神器”用起来虽然省力,但方式不对可能会伤了自己的腰椎。

  家长交流:腰凳带娃外出 轻松又省力

  如果你仔细留意会发现,如今很多家长带娃出去的时候不是抱在手里,而是腰里系一个像凳子一样的东西,让孩子背靠着或者面对着父母坐在上面,这样,爸妈只需用手轻轻护住孩子即可,省去了长时间抱娃的力气。这个“带娃神器”叫腰凳,名字很贴切和形象,看上去就是在父母腰上绑了一个供孩子坐着的凳子。

  市民钱先生的宝宝两岁了,平时抱在手里一会就感觉手酸了,最近经同事介绍特地在网上买了一个腰凳,据他介绍,宝宝坐在上面,大人一点都不累。

  市民吕女士表示,感觉孩子坐在上面也不像抱在手里那么好动,这天气如果家长把孩子抱得紧,孩子会不舒服。

  记者调查:很多家长不使用“腰凳”配套的双肩带

  记者前往“遛娃”比较集中的公园和社区调查腰凳的使用情况,发现很多家长使用腰凳时,可能是考虑自身舒服的原因,没有把稳定腰凳的腰带系紧,反而把腰带系得松。也有很多家长为了方便,也不使用腰凳配套的双肩带。

  但是,这些家长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走路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身体像后仰一些,目的是将重心后移,好让坐在上面的宝宝更安稳。也有家长坦言,长时间保持这样的姿势,背部肌肉感觉有点紧绷,久了有点吃不消。

  专家解读:长期使用腰凳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近期接诊了好几位宝妈都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腰痛。通过问诊,这些宝妈们都使用过腰凳,但是很多都是因为使用时间过长而且方式不对。

  “今天上午接诊了一位宝妈,就是因为长期使用腰凳导致腰5骶1椎间盘突出,腰椎退变,腰痛连及右下肢放射痛,行动困难!”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臧平主治中医师介绍说,现在二胎妈妈越来越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家庭的压力,她们肌肉韧带负担本身都很重,不能过度透支了,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腰椎,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健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臧平主治中医师介绍说,特别是体重偏胖的宝宝如果坐在腰凳上,会引起带腰凳的父母的腰椎受力的变化,这些父母如果本来就有腰肌劳损病史,会更容易造成腰椎病变。人体的脊柱及椎间盘周围由许多肌肉及韧带组成,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逐渐退变。如果受到外力的作用以及周围肌肉韧带的劳损则会影响脊柱的稳定及正常生理曲度。久而久之,导致脊柱退变,椎间盘突出,造成损伤。

  延伸阅读:腰凳到底如何使用更健康?

  “腰凳”的正确使用方法要注意以下四个要点:

  第一,要把链接腰凳的腰带固定在胯骨上方,不要系得太松,松紧可以插入两根手指即可。

  第二,“腰凳”不要长期固定在身体一侧,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更换方向;

  第三,长时间外出时,最好佩戴“腰凳”配套的肩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腰部的负荷。

  第四,在宝宝哭闹时,最好将宝宝从“腰凳”上抱下安抚,减少孩子身体在腰凳上跳跃给腰部带来的持续冲击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