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在南京闭幕 民族歌剧绽放光彩

2018年01月10日 20:21: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1月10日晚在南京落下帷幕。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是一次国家级歌剧艺术盛会,规模和持续时间均为历届之最。歌剧节期间,23台剧目共演出45场,同时举办“一剧一评”15场、歌剧艺术讲座6场、下基层演出5场,剧场观众达7万余人次,网络观看超过26万人次,可谓是成果丰硕、亮点频现、高潮迭起、影响广泛。本次歌剧节上,民族歌剧绽放光彩。

  在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一批优秀民族歌剧相继立上舞台,极大地改善了民族歌剧创作生态。在题材风格上,百花竞放。《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聚焦当下生活,有温度、接地气;《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等革命题材作品穿越血与火的硝烟,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玛纳斯》、《蔡文姬》等传统题材作品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提振民族精神。歌剧节上经典剧目焕发青春。“北风吹”“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等熟悉的旋律让老观众感叹,让年轻观众赞叹。

  而“一剧一评”则是凝聚共识。专家学者和主创人员倾心交流、倾囊相授,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观点,为参演剧目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提供了有益借鉴。另外,低票价、公益演出和讲座,不仅拉近了老百姓与歌剧艺术的距离,也让许多演出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红火场面。闭幕式上,还颁发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纪念牌和优秀组织单位匾牌。

  本届歌剧节举办地江苏与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山东进行了节旗交接。

  闭幕演出歌剧《拉贝日记》是江苏2017年在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发生80周年之际组织创排的。该剧从国际友人约翰.拉贝的视角,讲述了那一段苦难的民族历史,揭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