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枣养生又养颜,但这件事千万不能做,有人就因此进了医院!

2018年01月09日 17:28: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寒冷,进补成了头等大事。在各家冬季必备的零食箱里,一定少不了红枣的身影。一颗小小的红枣,既能补中益气,又能养血安神,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保健品。但吃枣的时候可不能太随意,南京市民张阿姨就因此差点丢了性命。

  “怎么也想不到,竟然是这个小东西让我吃了大苦头!”回想起过去几天的经历,张阿姨不由感叹道,并一再表示,以后一定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千万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事情还要从一个星期前说起。一周前的早上,正在为家人做早饭的张阿姨突然出现持续腹痛,恶心想吐。“以为是受了凉,喝些热水,用热水袋暖暖胃就会好的,然而折腾到下午,也不见好。”

  当晚在家人陪伴下,张阿姨到家门口的医院诊治,医生怀疑肠胃炎,挂了两天水,情况依然不见好转,而且人也开始发起烧来。焦急的家人连夜将她送到江苏省中医院。

  急诊值班医生在检查后,发现张阿姨右下腹有明显压痛,怀疑是阑尾炎,立即将其收治入院。普外科顾春林主任医师在查看患者病情后,考虑弥漫性腹膜炎,在请妇科会诊、CT检查,排除盆腔炎、卵巢等妇科问题后认为,阑尾穿孔可能性大,当晚紧急安排了急诊手术。

  顾主任在腹腔镜下小心探查患者腹腔内情况,意外的是并没有发现阑尾有穿孔,但在靠近回盲部大概 20公分的小肠位置,发现有脓液包裹,并且在小肠壁上发现有个尖尖的小东西,刺破了肠壁。他小心翼翼地用钳子夹住异物的一头,缓慢取出,没想到竟然拖出了一颗枣核!

  “患者持续有右下腹疼痛的罪魁祸首终于找到了!”顾春林分析,枣核在消化道里游走,没能排出体外,而是一头扎进了小肠壁里导致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还好处理及时,否则有可能因为重症腹腔感染引发休克,危急生命。”

  事后张阿姨这才想起来,就在事发的前一天,她刚从超市买了一包红枣,吃了几颗,可能不小心误吞了枣核,自己也没发觉。

  顾春林教授表示,枣核虽小,但两头尖锐、锋利,一旦误吞,很容停留在食道、胃肠道等处,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穿孔,威胁生命。不管年轻人,或是中老年人,都容易发生胃肠穿孔意外。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误吞枣核,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如果出现腹痛,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