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世纪的缅怀 用诗歌献上对周总理的永久思念

2018年01月09日 01:27:00 | 作者:王德俭 任柯源 摄影:杨洪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的日子。为怀念周总理,他的家乡淮安人民举办了大型诗歌朗诵会《穿越世纪的缅怀》,以深情的朗诵和故事讲述等艺术形式,献上了心中的祭奠和永久的思念。

  “长街肃穆,万民伫立,多少人喊着你,多少人跑向你,多少人想牵动你的衣襟,想和你攀谈知心的话题……”

  朗诵会在诗朗诵《一月的哀思》中拉开帷幕,在深情悲戚的音乐旋律中,五位不同年龄层次、代表各阶层身份的朗诵者手持白菊,深情吟诵,再现了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景象。“右手平放胸前,左手静垂一侧:周恩来,伟大的人,平凡的人,一个把伟大和平凡结合得如此完美的人……”

  著名朗诵家戈弋吟诵的作家赵恺的长诗《周恩来》,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周总理高尚的人格魅力,全场掌声、感动涌动。戈弋说,每当读到这首诗,自己心中总会思念绵绵,激情澎湃,血热衷肠:

  “敬畏,永远的敬畏,一种深深的思念,我不认为他不在了。他在,他永远活着,活在我们的心里。”

  “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盛世,如您所愿!……”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朗诵的《今日中国,如您所愿》描述了今日中国的锦绣河山,国泰民安。曾经,周总理一次次深情注视着自己深爱的这片土地。如今,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恢弘铺展。陈铎说,今日中国,正如总理所愿!

  “我觉得好些作品恐怕都表达不了我们对总理的全部感情,你想今日中国,总理希望我们中国是什么样?那我们知道他都装在脑子里面,希望,渴望。今天的中国毕竟跟上世纪70年代不一样,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可以告慰总理。”

  整场朗诵演出分为深情思念、鞠躬尽瘁、筑梦崛起三个篇章,演出人员中既有田华、陈铎、刘劲这样的专业艺术家,也有业余朗诵爱好者;既有专业的文艺演出团体,也有来自淮安各中小学周恩来班的普通少年儿童。朗诵的同时也加入了合唱、现场演奏、情景讲述等形式,抒发了大家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缅怀之情,动情的朗诵也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淮安市人大代表、涟水县岔庙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朱大娥说:“周恩来总理是我们一代楷模,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榜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生王琪:“周总理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不忘我们人民。作为青年,我们更应该秉持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为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诗歌朗诵会开始前,还举办了《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新诗精选》首发仪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