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团”游南京“走失” 民警用方言寻人

2018年01月08日 14:56:00 | 作者:许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淳话是南京高淳区本土居民所使用的语言,已经有4千多年的历史,属于古吴语,在中国方言里可以说独此一家,所以,虽然高淳属于南京,这高淳话一般的南京人还真听不懂。最近,南京城区通往高淳的地铁开通之后,有五个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想“组团”进城看看南京的风景名胜,这也是五位老人生平第一次走出高淳,可没想到,他们在南京城里走散了。

  1月6号下午1点多,南京地铁一号线上,有四名老年人向巡防民警求助,他们的一名同伴走散了。原来,当天一行五位老人赶着地铁高淳线的开通,瞒着儿女,结伴来南京游玩。这五位老人都是街坊邻居,平均年龄已经超过70岁,就在他们乘坐地铁的时候,把一名年纪最大的,给不小心搞丢了。

  南京地铁公安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姜维介绍,“他们也是在高淳住了一辈子,在三号线转一号线的途中,赶上一号线的列车,前面四名老人赶上了,后面一名82岁的腿脚稍微有些迟缓,没有赶上去。等到这四名老人再坐回来,发现这名82岁的老头已经找不到了。”

  这四位老人都十分焦急,在警务室里一直围着民警,希望给出更多信息,尽快找到走失同伴。但他们虽然有电话,但不知对方手机号是多少。

  然而,民警们面对难懂的高淳话,也犯了难。万幸的是,就在地铁南京站门派出所,恰巧有一位民警是高淳人。之后,这位“老乡民警”用高淳方言,播报了一条特殊的寻人启示广播。

  民警一边安抚四位老人的情绪,一边发动全线寻人。就在下午5点多,走失老人的儿子打来电话,说老人已经被接回了家。到这时,他的四位同伴终于放了心,在对民警连声表示感谢之后,一起结伴乘地铁回家了。

  这几位真是人老心不老哦,要为他们及时报警的意识点个赞!不过啊,老年人出门还是不要瞒着子女,身上也可以放一张写有家人姓名和电话的信息卡,万一走失,民警也能迅速联系上家人。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