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 多措并举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8年01月06日 19:04:00 | 作者:郭艺 章斌炜 魏玉卿 亓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盐城的江苏某机械有限公司厂房里,机器一刻不停,工人们正赶着生产一批价值800万元的订单。公司主打新型发电机组和升降机平台两项产品,预计2018年产能规模将达到2.5亿元。尽管现在发展势头不错,但负责人倪海军还记得,一年多前公司为了新项目一下子投资了1800多万,导致整个资金链比较吃紧,压力非常大。

  当时,倪海军已经做好准备,要减产减员、变卖部分设备来渡过难关。就在此时,盐城农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仔细考察过后,为他们发放了250万元贷款。三个月后,又提供了第二笔贷款,前后共计750万,把公司从危机中拉了回来。

  挽救公司的,是由财政部门和银行联手推出的“苏微贷”。这项业务由财政拨款建立风险资金池,会同经信委等部门制定企业库名单,优选产业创新、节能环保、科技和初创型中小微企业入库。在此基础上,银行再按照资金池十倍的规模为企业提供贷款。这样做的好处是,政府风险补偿金可以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征信担保,银行实际承担的风险比以往明显下降。

  “苏微贷”在全省范围推行一年多,贷款规模已突破47亿元,受惠企业超过千户。以财政风险补偿金为引导,带动银行、保险、创投等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做法正在江苏大地全面推开。针对企业不同类别、不同需求,还涌现出专门扶持科技企业的“苏科贷”,审贷标准更宽松的“小微创业贷”等多种业务模式。其中,'苏科贷'累计已发放贷款9280笔,支持中小微企业4500多家;“小微创业贷”已建立风险资金池20亿元,带动银行年均投放贷款200亿元…近几年省财政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达到76亿元,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打造出一条扶持实体经济的新路径。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章斌炜 魏玉卿 亓晨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