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为新晋爸爸增加护理假5天 你们单位能批吗?

2018年01月03日 13:42:00 | 作者:李海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提交审议,草案中首次提出“男性共同育儿假”,鼓励单位给男性多放5天孕期假回家带孩子。也就是说,在目前江苏男性享有15天护理假的基础上,再增加5天孕期假期。这一消息引发社会热议,育儿假获老百姓支持,但企业执行存在难度。

  草案提交审议的消息一出,获得不少家庭的点赞,准妈妈王雅莉听说这个消息,非常高兴。王雅莉说,如果丈夫多了这五天假,自己心里会更踏实。“我觉得挺好啊,生孩子挺不容易的,到那个时候就特别希望自己身边有个亲近的人,能多照顾自己一点。再加上五天的话,我觉得是比较贴合现在实际的。”

  毫无疑问,草案中提出的“育儿假”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宝妈们。对此,南京市江宁区妇联副主席言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男性育儿假”如果能实施,可以分担妻子承受的压力,将给家庭带来和睦温馨的正能量。言磊说:“丈夫如果有陪产假、育儿假,相对天数较多的话,就能更好地对妻子进行全身心的陪伴,我想无论是对妻子,孩子,还是整个家庭来说,都是积极的影响。”

  但是,在考虑“男性育儿假”具体落地实施中,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不同职业差异较大,有的工作繁忙,无假可请,而有的职业本身“假期福利”就多,对育儿假并不那么急需。

  奶爸吴先生说:“ 我当时特别想休假陪老婆和孩子,但是没有时间,我请不到假期,只有我爸妈照顾我媳妇,很愧疚,但是没办法,工作请假很难。”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孙老师则说:“作为老师来说,我们是有寒暑假的,如果是在寒暑假生小孩的话,我们也不是特别需要,也不会去请这个陪护的假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社会学博士、副教授邱建新认为,在二孩家庭逐年增多的社会背景下,江苏提出“男性育儿假”,已经走在国内前列,但他也担忧,“男性育儿假”更重要的在于落实,不要沦为“纸上的福利”。“在推行过程中,如何真正落地,根据既往的经验,往往表现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企央企、以及外企相对做的比较好,作为一些小微企业在过程中往往难以落地。”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在执行落实上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赵舒阳就提出了看法:“作为企业来说,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人员,20天时间的确有点长。尤其是企业的中层,或者说企业的技术人员,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有影响的一个方面吧。”

  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社会学博士、副教授邱建新提出,政府在保障“育儿假”在落实上,应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避免这项福利成为一纸空文:“政府应该从更宏观的、更系统的、更高层次的层面,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加强对单位、企业、和组织的监管,以防止男性由于妻子在产假期间,因为工作的安排而无法使得男性育儿假落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海博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