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小升初”怎么考?听南京长江路小学留英校友分享经验

2018年01月02日 08:57:00 | 作者:沈杨、赵昌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一些留学生趁着假期回国探亲。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的两位留英小校友也回到母校,和老师、学弟学妹们分享出国体会。记者了解到,打算小学毕业就留学的学生在增多。

  回到熟悉的母校,就像回到了家,这是两个姑娘最深的感触。毕业于长小的宋一茗和薛扬,半年前,她们都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的名校。其中宋一茗就读于凯特王妃母校 Downe House School,薛扬则就读于 FOREMARKE HALL SCHOOL。

  谈到初中就留学的原因,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算是机缘巧合”。 薛扬说,自己的阿姨在英国生活,去年寒假,她就随家里人去英国玩,并上了半个月语言课程,当时就决定想试试在英国学习生活,并参加了当地学校的考试。“我都不知道要考试,过去就一脸懵,数学、科学、英语,六七年级的内容。这个学校规章制度比较严,管得特别多,当时让你每天过着能赶上的生活,节奏很快。”

  经过对比,薛扬妈妈为她选择一所比较严格的私立中学,不给带手机,会布置很多家庭作业。在这所学校,只有两个中国人,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薛扬感到了独孤和文化差异。她选择向学校心理老师求助。“我就去找她谈,谈了很久,老师告诉我怎么交朋友,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做我的朋友,我遇到这个情况应该怎么做,怎么适应这个环境,就安慰我。我每天都去医务室,她开导我,我就照着她说的去做。”幸运的是,一个星期的调整后,薛扬从孤独情绪中走了出来。

  同样,宋一茗刚到英国时,也必须独自忍受着独孤,虽然学校里中国留学生并不少,不过大家相互交流只用英文,这让刚去英国的宋一茗有些不明白。后来她发现,面对孤独和文化差异,一定要让自己的脸皮厚。“应该是语言问题,同学们问你什么,你就一脸茫然,他们也不像你想象得那么热情,还是各干各的,我慢慢意识到,没有人有义务去帮你的,你要向别人挑起问题。还有个经验,就是一定要厚脸皮,各种事情都要问。”

  记者从南京多所小学了解到,小学毕业打算出国的学生比以往增多,有的学校一届就有四、五个。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在就读本科以下阶段(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的占比达到33.93%。而近日,某调研公司公布《2018出国留学蓝皮书》显示,随着各国留学政策的开放和中国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39%的学生会在12~14岁选择出国留学。热门目的地依次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

  参加国外的“小升初”要注意什么呢?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说,诚信很重要。据介绍,多数国外学校会将考试卷提前两个月寄到校长工作邮箱,校长何时点开,点开多少次对方都能知晓。长江路小学的做法是,直到考试前两天才打开邮箱查看试卷是否有问题,之后组织孩子单独参加考试,并按要求将试卷回传对方学校。“考试都是规定了时间,考量孩子各方面素质的,我们按照要求组织监考,并及时回传,这也有个诚信的考核因素。”

  对于有学生以逃避国内教育为目的的留学,宋一茗说不可取,因为国外“小升初”没有那么轻松。“国内考初中就是考试,国外也是有考试的,但还有面试,侧重你的性格,还有你的思考能力,这是比较大的不一样。你需要个性突出,更加努力学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