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助学 暖冬圆梦 一个特殊的学堂和一个坚守了九年的老师

2017年12月31日 11:06:00 | 作者:董馨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和几位志愿者来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走访了当地道孚县城里的三所小学,深入实地了解他们面临的困境。他们纯真善良,渴望外面的世界,却为贫穷绊住了脚步;他们笑容灿烂,目光纯澈,却被寒风冻得瑟瑟发抖。

      而令记者最为感动的是,困境没有剥夺他们的快乐,反而让孩子们多了一些执着和勇敢。因此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携手爱德基金会,推出了温暖多一度,雪域助学公益行动,汇聚一份爱心,为孩子托起一轮冬日的暖阳,增添一份追梦的力量。

  美丽的甘孜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康藏高原东部,在很多人印象中这里有圣洁的雪山,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伸出手仿佛可以触摸到蓝天,但生活在这里的孩子很多却,面临贫困和严寒。

  一个特殊的学堂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扎巴区亚卓乡盘龙村,是一个流动的高山牧民村落,从新都桥沿着317国道往北走,驶出八美镇3公里处有一条崎岖颠簸的土路通往盘龙村,海拔4300米,现有64户村民,由国家援建的房子集中在一起。村上有近30个孩子由于年龄较小,无法送到镇上的学校去读书。也因此,孩子们有了一个特殊的学堂,说是学堂,却缺书缺教材,更缺教孩子们学习的老师。

  放眼望去,整个盘龙村最好的建筑就是这座由牧民自建的非正式学堂了,教室里仅有一个黑板,二十多张桌椅,书柜上空空荡荡,一些破旧的书籍是孩子们唯一的读物,孩子们没有课本,没有教材,没有正规的学习课程,平时只有藏文老师。偶尔有志愿者来做支教老师,停留的时间也都不长。记者临走的时候,一个小姑娘送给记者一副她画的画,本来是想送给曾经教过他们的女支教老师,但她觉得那位老师可能不会再来了。

  记者从亚卓乡了解到,目前乡里正在计划为盘龙村建设学前教育点,届时也将配备学前辅导员,我们真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快乐成长

  我走了,孩子们就没人照顾了

  从盘龙村到呷拉村,要走200公里的崎岖山路,在车上颠簸了8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呷拉小学。一进门,就赶上了孩子们的午饭,因为没有餐桌椅,孩子们就坐在地上吃饭。这个给孩子们夹菜倒热水的人,就是教他们藏语的昂汪老师,全校唯一的一位长期住校的老师。

  昂汪老师家住在160公里外的八美镇,这九年来,昂汪老师一直是呷拉小学的代课老师,为了照顾孩子们,他把年迈的老母亲也接到了山上的学校,直到4年前母亲去世。

  昂汪老师说:我走了,孩子们就没人照顾了。 昂旺老师每个月的平均收入只有六七百元,但他会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来改善孩子们的伙食,给孩子们买文具,书本。 呷拉村有自己方言,如果不学习藏语,孩子们以后跟外界沟通和学习都成问题,所以,昂旺老师觉得再难也得教孩子们。

  学校里有52名学生,只设一年级和二年级,最小的学生是3岁半,最大的也不过9岁。学校只有一间宿舍,供路远的孩子留宿,三到九岁的孩子,在这里,很快学会了独立生活。

  想让孩子们能在干净的桌椅上吃饭,想让孩子们有更干净温暖的床铺,同行的志愿者们决定自掏腰包邀请昂旺老师一起去道孚县城为孩子们添置餐桌椅和棉被,这一来一回,需要8个小时的车程,山路崎岖颠簸,我们劝昂旺老师在道孚县城住一晚再回,但他放心不下孩子们,他也希望把采购完被褥和桌椅尽快的给孩子带回去,昂旺老师跟随拉货的拖拉机连夜返回学校,我们和昂旺老师在道孚县城说了再见。

  离开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亚卓乡的盘龙村,记者来到了亚卓乡中心小学,这是亚卓乡唯一一个完小,有284名学生,其中的180名孩子是住校的,寒冷的冬天里,再简单不过的洗漱就是用室外的冷水直接洗脸洗脚。

  睡前如果饿了,就用热水它冲上家里带来的青稞,或稠或稀地吃上一碗。

  因为床铺有限,很多孩子俩人合睡一张小床。大孩子带着小孩子,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他们在这个没有取暖设备的冬夜里,紧紧依偎,用自己的小身子给彼此带来温暖。

  说不冷,那是假的,但孩子们似乎不畏严寒。这里有关心他们的老师,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照顾着他们的起居。高原山谷的夜,寂静清冷,星星点灯,照耀着每个孩子的梦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这个乒乓球打得很好的男孩名叫所郎翁青,五年级,11岁。乒乓球他是跟着电视上学的,而其他同学则是跟他学的。 所郎翁青的家在呷拉村,离学校有二十里的山路。家里妈妈操持家务,舅舅腿不好,外婆年老多病,都离不开妈妈的照顾,全家的经济来源都靠所郎翁青哥哥一人在外打工挣钱。所郎翁青说,哥哥因为要赚钱,不得已放弃了读书,所以,他一定要好好读书,报答哥哥。他的愿望是以后当一名老师,可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更多山里的孩子。

  让人欣慰的是,所郎翁青的读书成绩一向不错。今天是周六,按照惯例,是走读生回家的日子。吃过午饭后,所郎翁青就出发了,回家的路很远,还非常难走,尘土飞扬坑坑洼洼,一辆车驶过,所郎翁青就会瞬间消失在尘土中。累了,就坐下看看风景,寂寞了,就停下来唱首歌。

  所郎翁青从来不提有关爸爸的一切,但却一直喜欢这首歌《父亲》,他说因为哥哥就像他的爸爸。 他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大山中,在阳光的照耀下,在巍峨的群山中,这个山里的孩子,有着大山一样的坚强品质。

  走了四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到家了,所郎翁青的家里只有一间房,妈妈外婆舅舅还有他都住在一起。他放下书包,帮奶奶捏捏肩,跟奶奶还有隔壁来找他玩的小妹妹说了几句话,也没有时间多休息,就赶紧帮家里打水,赶牛,然后又赶紧跑到房后去帮妈妈耕地,他家人少,很多热心的邻居也一起来帮忙,一直干到天黑,一家人才开始准备晚饭。

  今天的晚餐是面汤,家里其实除了土豆也没别的菜,拌着辣椒,一家人坐在炉子边,热腾腾地吃了起来。懂事的所郎翁青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长大成人,然后,一家人团聚在一起。

  地教育局告诉我们,他们已经给亚卓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新盖了校舍,可以容纳300个学生住校,新学校里还配备了多功能教室,图书室,明年5月份就可以搬进去。一提到新校舍,拉姆校长就笑得合不拢嘴,孩子们也都充满了期待。

  项目预算

  本次募捐总额为10万元整,计划为50名困境学生募集每人2000元的生活学习补助,让他们的求学之路不再坎坷,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您可以通过腾讯公益查找“温暖多一度雪域助学”项目了解更多详情。若您捐款金额达到2000元,可将捐赠截图以及邮寄地址发送至邮箱fangjun@amity.org.cn,申请结对资助一名困境儿童一年。

      
该项目在腾讯公益的页面截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馨蔚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