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辈的后人参加的这场揭幕式,再现77年前那场历史性的会师

2017年12月26日 10:48:00 | 作者:杨荣富 孙加永 宗平 董汝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会师纪念碑

  2017年12月23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狮子口红色景区晴空万里,暖意融融。八路军新四军会师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今年12月24日是八路军新四军在“白驹狮子口会师”77周年纪念日,此次活动由大丰狮子口红色景区和大丰区文化产业商会联合承办。

  图为雕塑“兄弟”

  当天上午,黄克诚之女黄楠、邓子恢之女邓小燕共同为会师雕塑揭幕。彭明志之女彭幼明、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秘书长李子壮(彭明志将军之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二部副主任兼刘少奇研究会副会长黄铮、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办原处长张衡、张爱萍秘书严永稳、华夏少奇(北京)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叶茂、罗有荣之子罗建华、盐城市党史军史研究专家陈宗彪、大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韦国、中共大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昕、中共大丰区委党史办主任曹华、副主任周剑飞、白驹镇党委书记王志建、白驹镇政府镇长万强、白驹镇狮子口村党总支书记王正洪等一批开国元勋的后代、身边工作人员、研究员、当地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团员青年、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图为黄克诚之女黄楠(右)、邓之恢之女邓小燕(左)为会师雕塑揭幕

  1940年10月10日,新四军陈毅所部与八路军黄克诚所部,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狮子口胜利会师,为开辟盐阜抗日根据地,也为后来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奠定了可靠的政治基础。1986年大丰县人民政府特此竖了“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由时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碑名,成为大丰革命老区重要的红色文化遗址。

  图为八路军新四军会师领导人子女与当地干群和中小学师生合影

  八路军新四军人物广场雕塑群坐落在八路军新四军会师纪念碑北侧,紧邻狮子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南侧,三座建筑群遥相互应,整体布局科学合理、错落有致,是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党风廉政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的“第二课堂”。

  主雕塑取名“兄弟”,底部高4米,代表新四军;总高8米,代表八路军,寓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精诚团结,一致抗敌,夺取胜利。副雕塑广场群,由八路军新四军师以上干部人物组成,平均高2米,均为玻璃钢材质制作而成。副雕塑广场人物群计划制作40尊左右的雕塑,目前已建雕塑人物的有:刘少奇、陈毅、粟裕、邓子恢、黄克诚。

  图为邓子恢之女邓小燕(右一)、黄楠(黄克诚之女右三)瞻仰会师雕塑。

  活动当天,陈毅元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原会长、中国新四军暨华中抗日革命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研究会会长陈昊苏托人捎来一幅贺联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联云:“高朋满座再论当年抗战举步维艰,群贤毕至畅谈如今和平来之不易”。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