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爸宝妈要警惕!流感进入高发期 已有学校停课!

2017年12月25日 16:38: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天气多变,不少小学、幼儿园出现了学生集体生病的现象,有的学校甚至停课,这可急坏了家长。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今年我省的流感流行度虽然较往年有所增强,但未有蔓延之势,总体可防可控,家长不必恐慌。

  儿科人满为患 儿童医院日门诊过九千

  记者从南京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因感冒、发烧前来就诊的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儿科和呼吸科,人满为患。从上周起,南京儿童医院的日门诊量从平时的五六千,更是一下子激增到了九千多。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这几天,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或是小学部分班级因为生病的人太多,学校已经下发了班级停课通知。

  不要带病上课 及时治疗 避免交叉感染

  每年从11月中下旬开始,一直持续至次年2月,是流感这种季节性传染病的高发期,孩子和老人,最易成患病对象。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据医生介绍,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往往较轻,但是它的全身症状往往很严重,大多呈现为持续性高热,头痛、乏力等,症状持续时间也更长,并且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主任田曼表示:“流感是全身症状,往往出现高热好几天,咳嗽、流鼻涕、打喷嚏这种局部的症状比较轻,再加上你周围,可能有其他孩子生病了,那么家长一定要警惕是不是流感了。”

  医生表示,由于流感极具传染性,患儿不要带病上课,以免传染他人。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有发热、咳嗽等流感症状,最好先去门诊评估一下,对于轻症的,一般只需在门诊随诊治疗,家长应遵医嘱做好家庭护理,比如家里经常通风、让病人隔离后多休息多喝水、及时穿衣保暖。

  流感可防可控 体弱者可每年接种疫苗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我省主要流行的三种人流感病毒是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虽然今年流感流行度较往年有所增强,但未有蔓延之势,家长不必恐慌。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助理马涛说:“今年从流感哨点的监测数据来看,目前南京市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季节。从发病情况来看,跟往年相比,处于一个差不多的发病水平。”

  近期,疾控部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建议市民加强个人卫生及防护,避免受凉,注意勤洗手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据专家介绍,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但必须提前接种,每年接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