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把诗歌“种进”孩子的心田

2017年12月24日 15:52:00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2月23日)下午,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近70名诗人、学者及诗学爱好者们汇聚一堂,畅谈诗歌教育。

  弘扬传统文化 不忘初心在路上

  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是由诗学专家、著名诗人、大学教授、诗学爱好者共同发起并组成的理论研究型社会组织,旨在为繁荣江苏省诗学研究和诗歌创作,弘扬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该学会成立五年来,开展了全省诗歌进校园活动近百场,先后举办江苏少年诗歌节、“童心里的诗篇”全国少儿诗会等大型活动。

  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江锡铨说“诗歌的未来还是在校园、在孩子,所以五年来我们有一个工作重心,就是走进校园,让孩子们走近诗歌。五年来,我们先后举办过两次江苏少年诗歌节,承办过两届全国少儿诗会,四次诗歌艺术活动,大概前后有100000个孩子参与了活动,先后印刷出版了两届《童心里的诗篇》获奖作品集,每一届诗集都印了70000册,就是说有140000册被送往全国各地,我想这是我们为中国诗歌的未来做的一点小小的贡献。”

  此外,五年来,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陆续在大学校园开展了诗歌朗诵会、诗词展演,成立诗社等诸多活动,吸引了一批青年学子加入到“诗歌”爱好者行列中来。

  盐城师范学院教授陈义海说:“如果诗歌被我们的青年学生所喜爱,它的作用是双重的,一方面是他们整个文学的艺术素养得到提升,对于培养我们优秀的社会公民是有帮助的;其次,对于他们的审美趣味、人格的养成,可以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联合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教育频道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江苏诗歌教育联盟”,目前,已有170多所学校加盟,联盟从校内拓展至校外、从课内延伸至课外,陆续通过“童心里的诗篇”优秀作品朗诵展播、传统经典诗文诵读会、诗人校园讲座和诗教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助推全省诗歌教育。

  据了解,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全国少儿诗会启动在即,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著名诗人孙友田说:“诗词进校,行稳致远,童心爱诗,诗花灿烂,一代诗风,推波逐澜,中华诗学,妙不可言,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校长孙汉洲说:“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就是诗歌,诗歌不仅是语言的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一部诗歌史也就是一部中国的历史,我们弘扬诗歌既可以发挥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创作思维能力,是功在千秋的事情。”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明玉花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