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联出品话剧《中山码头》原班人马再度上演

2017年12月18日 21:55: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文联出品的话剧《中山码头》刚刚入选今年的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该剧于12月18日、19日两天在省文联艺术剧场再度上演。  

话剧《中山码头》的故事发生在1937年南京沦陷前夕。在中山码头做生意的吴老板购得小火轮一艘,打算在儿子的婚礼上赠与新郎新娘。可是,日军兵临南京城下,在保卫南京光华门的战斗中他的儿子壮烈牺牲,在伤兵医院当护工的儿媳也惨遭日寇杀害。家破人亡的吴老板万念俱灰,最终开着小火轮毅然冲向日寇的舰艇。  

该剧从策划到呈现,经历了整整一年时间,为了把该剧打造成一部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话剧精品,主创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对该剧的情节设置、形象塑造、人物语言和舞美设计等方面进行精心打磨。《中山码头》从策划到演出,剧本经过5次修改,倾注了多位江苏艺术家的心血。  

话剧《中山码头》的演出中有很多南京元素,比如吴老板的客栈就开在中山码头的旁边,他为儿子张罗婚礼的过程中还提及了韩复兴、绿柳居、中央饭店、中央商场等南京人熟悉的名字。剧本的南京味儿,和主创团队的组成很有关系。话剧《中山码头》从编剧到导演、从主演到舞美,都来自江苏,可以说这是一部完完全全江苏原创新编的精品话剧。  

至于剧中人物,总导演韩毅君曾表示:“《中山码头》中的人物是没有原型的,吴老板这一家人,是主创团队从南京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中提炼出来。不过剧中的故事都是有出处的,比如在上海某银行内避难的数百名中国人被炸死、中国轮船自杀式撞击日军舰艇等事件,都在剧中有所体现。”  

在演员阵容上,扮演“吴老板”的演员蔡伟,以及饰演“孙坊长”的郝光,都是国家一级演员。饰演“康爷”的铁金良是国家二级演员,曾在电视剧《半路夫妻》、《国家机密》等剧中有精彩演出。几位“老戏骨”和年轻演员同台飙戏,也是该话剧的一大看点。  

该剧于2014年12月首演,之后也到北京等地巡演。此次原班人马再度上演,是入选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后对观众的一个汇报,同时也是带来思考和力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