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绕梁三百年,“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南京开班

2017年12月18日 14:35: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在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兰苑剧场举行。

本次“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承办,传承剧目为江苏省昆独门看家戏南昆传承版《桃花扇》。

孔尚任是清代著名剧作家,与同时期的洪昇被并称为“南洪北孔”,所撰传奇《桃花扇》经历十余年三易其稿而成,文辞典雅,具有极高的文学性和艺术性,被誉为明清传奇的压卷之作,与洪昇的《长生殿》一同将明清传奇推入巅峰。然而因涉及明清易代,自清代以来,《桃花扇》的全剧鲜少在舞台上演,较为常见的仅有《访翠》、《寄扇》、《沉江》等几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张弘编剧、周世琮执导、徐学法谱曲,石小梅、胡锦芳、张寄蝶、黄小午、赵坚、柯军、李鸿良等艺术家联袂主演的江苏省昆剧院全本《桃花扇》终于登上舞台。其首演阵容中,前后汇聚了七位梅花奖得主,艺术实力之雄厚,为剧界所罕见。自创排以来,传承版《桃花扇》以其细腻委婉,意韵悠长的艺术特色,赢得专家学者、普通观众的一致认可与赞誉,并应海外华人华侨的诚挚邀请远赴欧美等国演出。历经三十年精益求精的打磨,传承版《桃花扇》已是南昆风格标志性经典剧目之一。

据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介绍,由于师承关系,江浙沪三地的昆曲院团,系出同门,都得益于“传字辈”老师的教导,因此在表演风格和艺术特色上较为相似,有着共同的审美取向和师承渊源。与北方昆曲院团及其他剧种中所保存的昆曲剧目艺术风格差异性较大,因此被称之为南昆。作为昆曲的一种艺术流派,南昆的风格较为纯粹古典,更注重昆曲艺术的程式化与抽象化,强调细节呈现。在审美取向上注重是“以形写神”,重在“传神”,以艺术化的“形似”为表演原则。这一次举办“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不仅仅是为了教授并完成传承版《桃花扇》的演出,更是希望通过对经典保留剧目的学习,能够培养年轻昆曲演员进一步提升素养、研究表演规律,掌握南昆的家门体制与艺术特色,最终实现南昆艺术流派的传承。

据悉,本次“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为期近三个月,将由首演阵容的艺术家主教,省昆第三代中生代实力派艺术家及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分别担任助教,授课内容包括讲授南昆艺术流派形成及特点,观摩传承版《桃花扇》录像,进行《桃花扇》角色剖析,各行当老师及助教以传、帮、带的学习形式分别传授,对词、拍曲、排练等,并将于三月上旬进行汇报演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