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南京首演

2017年12月14日 00:11: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晚上七点半,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迎来首演。

  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主创人员和艺术家联手合作,以客观的国际视角和通行的世界艺术语言,来讲述这段民族历史、人类历史。80年前,拉贝与其他国际友人共同建立了救人无数的“南京国际安全区”,而他的日记也成为记录战争暴行的铁证。

  如今,歌剧《拉贝日记》的主创团队正是希望以歌剧艺术,表现以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的“大爱”、“反战”、“和平”精神。所以主创团队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个故事的核心就是人,因此不能把这部歌剧单纯地写成一个日记的转述。

  编剧周可说:“第一幕最主要的事件是拉贝还有马吉、魏特琳,以他们三位为代表的二十几位西方友人准备留在南京,组建国际安全区委员会,而拉贝要担任委员会的主席。接下来南京城破,在保护难民的过程当中,他们跟日本人是如何周旋,如何保护这些难民的。”

  自去年12月开始,歌剧《拉贝日记》的前期筹备工作就已展开,剧本创作先后十易其稿。全球知名艺术家与行业精英领衔的国际化创作团队,让《拉贝日记》成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一次有益尝试。执行导演奈哲尔·莱文斯是澳大利亚唯一获得百老汇“托尼奖”的设计师,谈起创作初衷,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也是一个需要被世界知道的项目。”本剧还请来了世界著名歌剧导演伊莱贾·莫辛斯基执导。

  莫辛斯基生于1946年的上海,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创作团队总负责人及作曲,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担任,他创作的《运之河》《鉴真东渡》等多部歌剧均以题材宏大、架构壮阔著称。唐建平透露,“岁月会消失,但历史一定会留下人类共同的记忆。希望观众能从剧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在近3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舞台上每一个角色都跟随着音乐的旋律全情投入。当年,在金陵女子学院任教的魏特琳收容保护了数万中国妇孺,歌剧《拉贝日记》特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合唱团参演,向这位大爱无疆的国际友人致敬。

  此外,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李秀英当年的亲身遭遇也在剧中展现,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艺术家们以歌剧的形式向当年的二十几位国际友人致敬。八十年过去了,当年帮助过南京市民的国际友人的后裔也追寻祖辈们的足迹来到了南京,演出结束后,他们一一上台,与主创团队和演员一起接受全体观众的致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