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企业内上演“潜伏”

2017年12月13日 15:54:00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一部好莱坞悬疑片叫做《局内人》,讲述的是一帮劫匪通过伪装成油漆工、银行工作人员、人质等不同角色,刻意制造混乱并伺机实施犯罪的故事,片中的犯罪分子心思细密、布局精妙。近日,昆山警方在侦办一起企业原材料被盗案的过程中,发现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和细节堪比好莱坞大片。

  今年10月底,昆山警方接到一家企业报警,称他们车间的生产原材料被盗,而发现物品被盗则源于一名员工在厂门口一次不经意的东西掉落。通过调看厂区监控,警方发现当天上午8点多钟,一名身穿褐色连帽衫的男子出现在大门口。走过门卫的时候,突然从上衣里掉出一个包裹,外形与企业生产用的原材料十分相似。保安上前想拦住他的时候,男子捡起包裹迅速跑出了厂区。事后,经清点,企业发现车间里的原材料缺了一万多片,涉及金额高达百万元。警方通过对监控的研判,发现了三名嫌疑人。他们从早上8点钟左右进入厂区,十几分钟后又马上出来,一直在频繁进出,明显不是厂里面工作的员工。

  通过对厂区安监处监控的比对,民警发现每次这3个人都是从同一个保安的安检口离开,而且在监控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每次金属探测棒扫描到腰部的时候,红灯都会亮起,但那名保安却并没有检查他们的腰部,而是直接放行。很显然是里应外合,有组织有目的的团伙作案。

  通过调查那名可疑保安孙某,民警发现她在案发当天就已经离职,与她一起离开的还有另外三名员工。而他们都是去年年底一起应聘进厂的。很显然,这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犯罪团伙,打通各个环节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原材料偷运出厂。此时,警方查出其中一名带货出厂的男子姓李,11月下旬,警方在苏州黄埭,将李某及同伙牛某抓获,并在他们的暂住地查获了大量被盗原材料等物品。民警介绍,牛某是利用企业招聘的事后,组织团伙成员先进辖区的企业,然后企业会随机分配给他们岗位, 如果能分配到有利于他们偷手机屏幕的岗位,他们就把这几个人留下来,另外的几个人就负责后续,专门从外面到厂里带手机屏幕出厂。

  根据牛某和李某的交代,涉案的保安孙某、车间班组长张某,财物赵某等七人先后落网。通过对所有涉案人员的审查,警方终于揭开了整个团伙的真面目。原来,应聘到企业的人中,有一个人是在财务的岗位上,生产线上的同伙把手机屏幕从产线上拿出来后放到厂里的一个小房间里把手机屏幕放过去之后,财务上的人会把账务作平,这样别人就不会发现原材料缺少,还有一个人是在保安岗位,在安检处负责安检,从外面进来偷东西的人保安就给他们放行。这个犯罪团伙可以说是心思缜密,为避免已经潜伏在企业内部的人员直接运赃时暴露,牛某特意安排了其他人混进公司负责运赃,但百密一疏,一次无意间的原材料掉落,让整个作案团伙土崩瓦解。

  目前,牛某、李某等人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虽然牛某等人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但最终还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该团伙成员悉数落网的同时,警方也要提醒广大企业,一些原本不起眼的岗位,如果串联起来,也可能给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在招聘员工时也要做到有所甄别,以免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孙艳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