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近 未注册进口婴儿奶粉面临退回或销毁风险

2017年12月13日 11:54:00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张怡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记者从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获悉,到2018年1月1日,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结束15个月的过渡期。此后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取得配方注册号,并在标签上进行标识,否则进口的该类奶粉将面临被退回或销毁的风险。

  常州地区目前进口的奶粉均已通过国家食药总局注册。据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2016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为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供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的公告,过渡期截止2018年1月1日。

  目前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临近结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再次明确,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其生产日期在2018年1月1日(含)之后的,应当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产品配方注册并在销售包装的标签上注明注册号,否则将面临被退回或销毁的风险。

  “当前常州地区进口的婴幼儿品牌为安宝乐,该品牌旗下的三个系列安宝乐婴儿配方奶粉、安宝乐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以及安宝乐幼儿配方奶粉配方均已通过国家食药总局注册,不存在被退回或者销毁风险。”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科科长李小根告诉记者。随着“二胎政策”进入政策效应期及电商的快速发展,进口婴幼儿奶粉已逐渐成为“新晋爸妈”的重要选择之一。

  对于如何选购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疫人员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一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选择合法、合规的经销商。二要仔细查看奶粉外包装上印刷的中文标签,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国及配方注册等信息;对于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产品,应注意是否标明“国食注字YP”字样的配方注册号。三是可进行奶粉溯源查询,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口食品进出口备案系统,查看标签上标明的生产企业、进口商、国内代理商等是否备案,或核对生产企业注册号、注册地址、注册产品是否与“获得注册的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名单”标明的内容一致。四:购买时可向商家索要进口食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行核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