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哀思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举行悼念活动

2017年12月13日 08:48:00 | 作者:丁俊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各界群众自发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举行悼念仪式,悼念80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戮的30万遇难同胞。 

  在南京中山码头丛葬地附近的长江江面上,南京海事局的三艘海巡艇打出“悼念同胞,珍视和平”、“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致哀”的横幅。今天上午10点01分,这里举行轮船鸣笛仪式。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东郊丛葬地悼念活动现场,这里有小学生悼念队伍,十点鸣笛后,他们举行简短的诗歌朗诵会,小学生朗诵诗歌《我们不会忘记》。

  在北极阁丛葬地,南京玄武区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小学生代表百余人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

  在煤炭港丛葬地,来自南京鼓楼区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和自发前来的市民百余人在这里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煤炭港丛葬地悼念活动。

  在南京市挹江门绣球公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挹江门丛葬墓地纪念碑前,一大早,许多市民已经自发在此聚集,静待上午十点开始的悼念活动。挹江门附近,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我遇难同胞尸骨丛葬地之一。从1937年12月至1938年5月.南京崇善堂、红十字会等慈善团体先后六批,共收死难者遗骸5100多具,埋葬于挹江门东城根及其附近之姜家园、石榴园等地。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金陵大学丛葬地,湖南路女子民兵连代表向死难者敬献鲜花、脱帽鞠躬,向遇难同胞表达深切哀悼。

  在正觉寺丛葬地,学生和附近社区居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他们手捧鲜花,神情肃穆。 

  在中山码头丛葬地,南京市二中的学生来到这里,他们手捧鲜花,神情肃穆,追思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五台山丛葬地,这里聚集了一百多名来自附近小学、医院、社区的群众,他们手捧鲜花,气氛庄严,共同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举行悼念活动。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汉中门桥,今天一早数十名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自发聚集在这里,献上鲜花,高唱国歌,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80年前,日军将国际安全区市民和已解除武装的军警共二千余人押赴汉中门外,用机枪扫射杀害。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前,1937年12月18日的夜晚,这里是人间地狱。当时共有五万七千多名同胞被囚禁在幕府山,一部分先是被日军饿死或打死,其余的又全部被日军用铅丝捆扎,驱集到这下关草鞋峡处,用机枪密集扫射,惨遭杀害。这是南京大屠杀中,中国同胞被杀害最多的一次。早上9点,已经有不少民众来到这里,静待早上十点举行的悼念仪式。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太平门丛葬地,数百名群众在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聚集了一百多名河海大学的师生,他们手捧鲜花,气氛庄严,今早十点这里举行悼念仪式,学生代表朗诵《和平宣言》。

  在南京普德寺丛葬地,9721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埋葬在这里。 这里还是南京审判军事法庭挖掘检验尸骨的地方,1947年,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现场发掘出数千人的白骨和数千个头颅,证明了南京大屠杀是铁证如山的历史大惨案。今天,来自南京共青团路小学的同学们和机关干部、市民们一起,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哀悼。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花神庙丛葬地纪念碑前,南京市道德模范代表、机关与企业代表、学生代表静待悼念活动开始。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进行了血腥的大屠杀,花神庙一带,掩埋中国军民尸体7000余具,其中难民尸体5000余具,军人尸体2000余具。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鱼雷营丛葬地,南京市鼓楼区滨江小学的百余名学生来这里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鱼雷营丛葬地悼念活动。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大批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和群集上新河一带的难民共28000多人,惨遭日军杀害。上新河一度尸积如山,血流成河,成为不折不扣的人间地狱。80年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上新河地区遇难同胞纪念碑就静静矗立在长江之滨,默默述说着日军的暴行。今天上午,机关干部、学生等群体在这里默哀、悼念。

  上午10点,防空警报响起,南京各界人士汇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之一的燕子矶公园内,举行悼念活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编辑/蒋婕、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