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与和平” ——两岸大学生共同举行诗歌朗诵暨烛光祭活动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7年12月12日 21:45:0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来到这里,手捧烛灯、寄托哀思;我们汇聚一堂,聆听诗篇、祈愿和平。”12月12日晚,在南京大学星云楼,来自海峡两岸十多所高校的近600名大学生,手捧烛灯,吟诵诗歌,共同举行“记忆与和平—两岸大学生诗歌朗诵暨烛光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两岸大学生一起点燃烛灯,在国家公祭日前夜用烛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表达对历史和正义的守护,表达对和平与发展的希冀,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新时代年轻人心声。

  “诗言志,歌咏言”。谁也不愿回忆八十年前那段苦难的岁月、那段悲惨的经历,但纪念是为了忘却、为了警示。在此次诗歌朗诵中,两岸大学生一起朗诵了《陷京三月记》《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诗作,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王诗婷用闽南语和南京大学的戴浩宇以对话方式进行朗诵,语言的美和情感的通即刻感染了现场观众。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50多位孩子,深情朗诵了《和平宣言》和《山河永固》,孩子们质朴的童声,与那段惨痛的记忆形成了鲜明对比,让人感到了一种希望和力量,历史的痛苦绝对不能在孩子们身上发生。

  参与活动的两岸大学生还创作了《30万同胞,血的安魂曲》《金陵1937——复兴的回眸》等作品,通过一个个大屠杀的真实事件和幸存者的亲身经历再现历史,以诗歌方式把人们带回80年前段苦难的岁月,让人潸然泪下。

  台湾美和科技大学30多位学生齐诵《胜利日》,当视频连线画面中传出“我要用尽生命歌唱,歌唱和平飞翔的曙光,歌唱永生恒在的炎黄!”诵读声时,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南京大学和美和科技大学两个会场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两岸大学生共同朗诵了由厦门大学黄涛老师创作的《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八十周年赋》。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唯有富强,可安家邦。” 一千多字的赋,荡气回肠,充满力量,逐渐将朗诵会推向了高潮。

  此刻,情绪在积累;此刻,热情在迸发;此刻,两岸大学生的心在同频跳动。

  最后一首是来自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施会毅创作的《我的中国,我的歌》,该诗以“我站在山之巅, 看江山如画 ,群山巍峨……”起,以宏达的视角,俯瞰中华五千年历史和万里河山,磅礴大气。一句“我的中国, 江河奔流,惊涛拍岸涌起过多少英雄的歌,激流勇进冲过历史奔腾的漩涡”瞬间点燃了现场激情,引领现场同声高诵。

  今晚,我们点亮烛光,在清冷的夜色中祭奠。今晚,我们齐聚于此,在情感的交融中奋发。我们牢记历史,为的是寄托哀思,为的是祈愿和平。首次参加活动的多位台湾学生表示,“从没想到有这样隆重的祭奠”,“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觉得心灵被深深震撼,这是一次“灵魂的净化、精神的洗礼!”参与节目主持和朗诵的树德科技大学的郑谨洹表示,“我最爱《我的中国,我的歌》,特别是其中一句,‘中国啊中国,你永远带着少年的梦想初心不忘’,触动了我的心。”

  江流浩荡,说不尽世事沧桑;紫金山下,忘不了列列英灵。我们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呼唤和平。让我们牢记历史、昂首向前,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此次活动是“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系列活动项目之一,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旺报、中华妇女党主办,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美和科技大学、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协会等两岸十多家机构和媒体协办。

  12月13日,“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系列活动,还将配合国家公祭举行祭奠仪式,并进行两岸青年征文颁奖和活动收官,目的是让我们始终铭记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铭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共同抗战的丰功伟绩,使惨痛历史不再重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刘雨薇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