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针“玻尿酸” 23岁女孩一只眼睛失明

2017年12月08日 10:26:00 | 作者: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莉(化名)今年23岁,因为爱美打了一针玻尿酸,而导致一只眼睛失明,在通过了医院的紧急抢救,终于有所好转了。

  一针下去,左眼看不见了!

  23岁女孩李莉在南京一家高档写字楼里做白领,有同事说起最近非常流行打玻尿酸来做微整形,又简单,又方便,还没什么副作用。李莉听了非常心动。11月11日中午,她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美容院做玻尿酸的“微整形”术。美容师建议她可以把额头垫高一些,于是,在她左眼眼眶处开始用针管注射。可是,这一针刚打下去,李莉就喊疼。没过一会,她的左眼开始觉得视力模糊,很快就看不见任何东西。李莉本以为休息一会就会好,可是情况却越来越糟,眼皮也开始抬不起来了。美容院的工作人员也不敢怠慢,立马带着她赶到了南医大二附院眼科。

  打通血管,就是争取时间!

  李莉下午到达医院的时候,已经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畏寒等症状,左眼眼皮乌紫,耷拉着睁不开了,眼球的转动也受到了限制。眼科医生接诊了李莉,通过透视眼底,医生发现她的左眼眼底已经开始水肿。这是典型的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也就是俗话所说的“眼梗”。这不同于“心梗”、“脑梗”,通过溶栓、放支架就能打通血管,让受损的组织继续恢复血供。视网膜对缺血的耐受时间非常短,有实验动物研究表明,视网膜能够耐受缺血的时间是100分钟左右。所以,立即开通阻塞的眼动脉就是争取抢救时间。可是,玻尿酸也就是透明质酸,是酸性黏多糖,具有高度的组织相容性与较强的吸水能力。一旦进入血管后很难再取出,尤其对于直径只有0.096-0.112mm这么细的视网膜中央动脉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眼科主任得知消息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组织抢救患者,并请来了神经内科、高压氧等科室进行会诊,最终确定了多科室协作的抢救方案。神经内科吴主任立即让介入组开始准备工作。由于眼动脉迂曲,超选难度大,非常考验医生的技术。通过造影发现李莉左眼眼部的动脉血管已经消失,说明血已经流不过去了。医生沿着微导管注入了玻璃酸溶解酶。当再次造影时,明显血管已经能显像了,说明玻尿酸已经被溶解了一部分,血流开始通畅了。等手术结束,李莉觉得自己的头疼症状也有所缓解。随后,李莉又被送入高压氧舱,进行高压氧治疗。

  当天晚上,李莉眼睛已经恢复了光感。经过这一阶段的治疗,扩张血管、营养神经,李莉已经能在10cm处看到手指的影像了,眼睛转动也有所好转,眼皮淤青开始消散,眼皮也能抬起来了。

  爱美与危险,同时并存

  现在对额部与鼻根部的美容注射日益增多,而且很多美容项目存在操作不规范和注射内容不明确等一系列的危险问题。南医大二附院整形美容科已经收治多例在非法机构注射玻尿酸导致血管栓塞皮肤感染溃烂以及肉毒素中毒的患者,但是像李莉这样的打玻尿酸至失明的患者还是第一例。

  眼科主任说,李莉是因为注射时穿刺针误入额面部动脉,药物沿动脉逆流入眼动脉,导致了眼动脉各分支血管栓塞,同时造成了动眼神经分支受损,才会出现失明、眼球活动受损以及抬不起眼皮等严重并发症。这就像一滴油滴入了沸水里,会迅速分解,散落到各个角落里。再想把这滴油捞上来,就根本不可能了。不过,现在通过眼动脉介入血管再通术、高压氧以及一系列的抢救方法,眼肌及其支配神经的缺血损伤在极早期开通栓塞血管后可逐步恢复,视觉恢复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庆幸的是该患者来院时间早。

  因此,专家提醒大家,美容注射一定要到正规的有资质的医院,由经验丰富有资质的医生操作。若在其他地方出现该情况,要及时送到大型综合医院进行抢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