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南京审判》在紫金大戏院首演

2017年11月29日 23:37:0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八十周年,也是在南京对日本战争罪犯进行正义审判的七十周年。昨天(11月29日)晚上,话剧《南京审判》在紫金大戏院首演,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历史事件,让人们共同铭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

  话剧《南京审判》中特别展现了候补的年轻法官叶在增,在法庭之外与罪犯谷寿夫的论战。中国的法官们不但在法庭上以事实为基础、法律为准绳定了谷寿夫死罪,还在一次次面对面的思想交锋和精神较量中,将其脱罪的防线一层层击溃。

  《南京审判》编剧邓海南表示,基于真实历史,用艺术的手法重构了这次审判,着重以角色之间的对话较量,将历史真相呈现在舞台之上。

  《南京审判》编剧邓海南:“我在剧里面一个重要设计,年轻法官通过他的论述,把谷寿夫代入了一个他假想中的历史情境,就是把屠杀和被屠杀反过来了,无论在法理上、精神上、论据上都把谷寿夫击倒在地。我想说的一个是,在人心里要有人性的原则,无论再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能超越人性的原则。”

  从今年1月项目启动以来,话剧《南京审判》先后邀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省党史办等有关专家对剧本进行评审修改,从舞美设计、灯光布景到音响效果紧密配合剧情.江苏省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飙戏,大展表演功力,给观众带来真实的观剧体验。

  台下的南京市民王白玲数次被剧情感染落泪,这让她感到,以前只在课本上读过的事件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段历史绝不能被忘却。

  南京市民王白玲:“情绪有点激动有点愤怒,特别是母亲为了保护那些人,把那个孩子闷死在怀中,那一刻眼泪一下就没控制住。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热爱和平。”

  话剧落幕,坐在观众席上的八旬老人杜见胜迟迟没有起身,他的眼中早已满含热泪。一场演出唤起老人旧时的记忆,他想告诉年轻一辈,青年强则国强,只有国力强大、民族强盛,才能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据了解,《南京审判》将于29、30号在南京紫金大戏院连续演出2场,明年将进行江苏省内巡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刘雨薇 编辑/李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