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县荣获“中国杂技之乡”称号

2017年11月29日 21:55: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9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市政府获悉,经江苏省杂技家协会推荐,中国杂技家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和评审,中国杂协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并报中国文联备案,正式命名建湖县为“中国杂技之乡”。这是该县继9月份获批“中国淮剧之乡”后,文化事业取得的又一项喜人成绩。

  盐城市建湖县是中国传统杂技三个发源地之一。

  2008年,建湖杂技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记载,早在汉唐时期,建湖县庆丰镇所属的十八个村庄(统称“十八团”)就有众多百戏艺人聚集,这些艺人常游走各地表演角抵、冲狭、跳丸、寻橦、走索以及吞刀、吐火等技艺,声名远播。明朝初期,因为移民垦植,苏州等地一部分杂技艺人被迁至“十八团”,更壮大了杂技艺人的队伍,并形成当地的“杂技十大家”。清代,苏北庙会盛行,“十八团”马戏班经常应邀表演,项目日益丰富。气功、顶技、蹬技、飞叉、杆子、爬杆、走索、舞狮、马术、戏法等技艺,不仅形象优美,难度也较高。“十八团”马戏班的足迹遍布沿海各省,享誉大半个中国。

  2015年,位于建湖县的盐城杂技团升格为江苏省杂技团。

  多年来,该杂技团立足精品创意生产的理念,致力打响建湖杂技品牌,该团共编创各类节(剧)目50多个,出新节目60多个。其中30多个节(剧)目先后在全省、华东地区和全国乃至国际杂技比赛中获奖。杂技《软钢丝》《飞翔》获国际马戏节比赛铜奖。大型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连续商演27场,创下多项第一,被评为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内首部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流水人家》选段登上央视4套“非常传奇”舞台。

  此外,建湖杂技还积极充当“文化使者”,在对外交流中发挥作用。近几年,省杂技团随省文化厅组织的艺术团赴美国、德国、英国、文莱、苏丹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把既具传统特色又具时代气息的杂技表演送到世界各地,为“精彩江苏”文化品牌建设作出了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春良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