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首届“文化工匠”出炉 留住手艺传承文化

2017年11月28日 19:49: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8日,在盐城市射阳县人才公寓大厅展出的葫芦雕、草编、剪纸、农民画等众多民间工艺文化作品,令参观者流连忘返、惊叹不已。而生产制作这些“绝活”的24名“大师”,被射阳县认定为“文化工匠”。

  在传统工艺文化作品展示现场,一排排农民画作,强烈色彩对比和浓郁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该县农民画发展的奠基人王复军已年过七旬,他扎根基层潜心绘画50余年,创作农民画5000多幅。“他的作品色彩艳丽、主题鲜明、具有浓郁的乡土味道。”1995年王复军被文化部授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优秀辅导员”称号、被江苏省文化厅授予“江苏省特色文化标兵”称号。其创作的《抬花轿》、《农妇》等100多幅作品获省级以上大奖。

  热衷于葫芦雕的鲍松年是一位中学教师,他在葫芦上刻画出花草虫鱼、山水名胜、人物故事,栩栩如生,赋予了神话传说中有特殊价值的葫芦以鲜活的艺术性,也使葫芦艺术品具备了一定的收藏价值。鲍松年老师不仅热衷于创作,还自编教材传授技艺,每年有上千名学生跟随他学习葫芦雕技艺。

  记者在“文化工匠”认定颁证现场看到,射阳县首届认定的“文化工匠”涵盖民间绘画、草编工艺、盐雕工艺、手工制秤、铜器制作、糖画制作等17个类别。射阳县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该县文化积淀深厚,活跃着一大批民间艺人,他们制作的工艺品做工精细、工艺优美、流传盛广。

  为保护和传承特色文化,挖掘培养民间文化人才,射阳县从5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首届“文化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在自我报名和基层文化站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聘请专家进行评审,选拔一批文化底蕴深厚、传承历史悠久、技术含量较高的民间文化专门人才,最终有24人被认定为“文化工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春良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