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齐聚 探秘古代沉船

2017年11月28日 13:51: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017年11月28日)上午,由南京海丝申遗领导小组、南京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支持,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博物馆具体承办,宁波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北京瀚海恒通国际文化教育有限公司协办,主题为“合作与分享”的“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国际馆长论坛”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的大成殿隆重举行。

  来自新加坡 、肯尼亚、斯里兰卡等国的国际博物馆代表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宁波 博物馆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等国内十多家著名文博科研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海上丝绸之路”展开了专题学术研讨。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与展览配套的《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图录》也在论坛面世。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宁波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国内外著名文博单位馆长分别就“肯尼亚与中国历史交往的证据”、“斯里兰卡和中国之间古代文化的关系”、“宁波博物馆与海上丝绸之路”、“扬起丝路风帆,传播航海文化”等主题做主旨发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齐东方教授、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范金民教授带来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古代丝绸之路研究》、《16-19世纪前期海上丝绸之路的丝绸棉布贸易》的专题报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单月英博士也将“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和贸易瓷器大展”的策展方案与大家作了分享。

  经过热烈的学术研讨,就“海丝的合作与共享”,与会的各文博科研机构达成了实现文物资源、考古资源等各方面学术资源和信息共享,共同深化、促进对“海上丝绸之路” 各领域的学术研究 ,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学术委员会等“南京共识”。

  海上丝绸之路,绵延万里,贯穿亚非,见证了中国与域外互通有无、友好往来的历史,是沟通中外文化的桥梁,联结中外文明的重要纽带。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在今天,“海丝”都在国际贸易与文化格局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的配套学术活动,本次论坛是中外博物馆界、学术界共同研讨,促进“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址、遗迹研究、展示、宣传的一次盛会。“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国际馆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充分挖掘南京与“海丝”的历史渊源,加强南京文博界与全国乃至世界的学术联系。在全球一体化日益加深的下,“一带一路”时代命题的提出将为丝绸之路注入强大的生命力,更是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继往开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