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通“远程开标大厅” 每年为投标人节约交易成本4000万元

2017年11月28日 19:42:00 | 作者:陆啸 陈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在南京投标的企业可能会发现,不同于以往,现在开标可以不用到现场了。今天(11月28日),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2017服务创新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中介机构交易平台2.0系统、“交易一单清”和新版进场交易证明书、公共资源交易态势分析及应用展示平台、新版网站等创新项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不见面”和“零跑动”方面积极探索,集中力量开发了“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实现了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开标活动的全新突破。

  目前“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已在工程监理类、货物类项目中全面运行,截止到11月中旬,已有近500个项目通过“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圆满完成了开标活动。

  据介绍,“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是依托互联网技术,结合流媒体交互软件的视频功能,采用3D技术搭建的网络开标平台。“大厅”的运行改变了以往交易主体必须在有形市场集中参会的方式,实现了“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

  传统的开标会,交易主体均需要提前到达开标场所,现如今变“企业辛劳路上跑”为“企业轻松网上办”,招标人、投标人在电脑上即可完成网上开标、文件远程解密、数据实时查询等各项工作。

  以2016年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进行测算,开标项目约2000个标段,其中资格后审项目1980个,平均投标人49个,其中外地企业占27%,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费用按平均1000元/人计算,约4000万元,投标单位足不出户,通过“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在线参与开标,既省钱又省时,这样一定会有更多的投标企业参与到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公开、公正。

  2017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量增加了46%,全天开标峰值达40场,交易中心由原来上、下午各1场,增至全天4场,但是场所、人员不足引起的开标预约推迟现象依然频频出现。现在创新设置了N个开标大厅同时在线开标,开标活动不再拘泥于8小时工作时间的限制,可以全天候进行。在开标大厅,所有参与开标项目的人员均可通过在线交流和视频的方式进行互动,避免了投标人与招标人、评委的接触,降低了围标串标的概率。

  开标过程中投标人如有疑问,可在线发起,系统预警灯变为红色,整个开标流程暂停,招标人处理异议事项,见证人员确认处理完毕后关闭警示灯,可以继续开标,切实实现了高效互动。据初步测算,所有项目实现网上开标后,每年将为投标人节约交易成本约4000万元。目前工程建设监理、货物类项目已率先启用远程不见面开标,其他项目也将逐步推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陆啸 编辑/李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