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网上办事”更方便:49项支付宝政务服务

2017年11月28日 19:14: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8日,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提供514个政务APP;此外全国有364个城市、县域通过支付宝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服务种类共计100项,同比提升78.6%,这其中,南京在支付宝上的移动政务服务数量实现100%的增长,成为江苏省内增长幅度最高的城市。

  这份由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全面展现了政府、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推出514个政务APP,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与2015年底相比,应用数量增长了62.7%,下载总量增加了51.7%。其中,综合类政务APP涨势明显,政府部门提供的移动政务服务,逐步从单一领域向一站式综合服务转变。

  同时,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64个城市、县域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依托支付宝的实名、身份核实和风控等能力提供政务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支付宝政务服务已覆盖了社会保障、交通、警务、民政、税务等12大类,服务种类达到100项,对比去年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市民。

  数据显示,警务、交通、社保民政、医疗卫生机构与互联网平台结合紧密,政企互动积极性更高。在支付宝上,警务服务数量最多,占比20%,平均每个城市依托支付宝提供5-6个警务服务。

  对于南京人来说,越来越多的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获得。据统计,南京共有14个政务APP,同时在支付宝上提供49项政务服务。南京市民最喜欢在支付宝上使用交通违法缴费、居民医保缴费、重庆查询、挂号就诊、全面参保查询这5项服务。

  今年 9 月 1 日,南京在全国首家推出基于支付宝“刷脸”身份认证、在线提取公积金服务。10 月底,南京市 193 万名公积金缴存职工还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以“刷脸”的方式,认证个人身份并快速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使用信息。过往,查询公积金需要输入账户密码,很不方便,大多数市民一年也不查一次,直到需要时才去使用。现在举起手机,镜头对着自己就可以查,很多市民一个月都会查一次。

  在江苏全省,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网上办”是实现的主要形式,推进“一张网”的建设,可以让群众不跑腿。江苏政务服务网(俗称“一张网”)于年初开始试运行,该网站集合了江苏所有政府部门的 3.6 万项在线服务、10 万项便民服务和 8 万个办事场所和服务场馆信息。市民不需要注册和实名认证,只需用支付宝账号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就可以畅通无阻办理江苏各政府部门的业务,涉及到缴费的项目,还可以用支付宝在统一支付平台付款。以江苏全省交通违章缴罚为例,从2017年1月至今,通过支付宝缴纳的罚款超过600万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