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鼻祖 ”——甲骨文 入选世界记忆工程

2017年11月25日 18:11:00 | 作者:皇甫晶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作为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 ,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华文化真正的走向成熟,如今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又有何意义?

  专家:甲骨文入选 彰显中华文明地位

  看似佶(ji第二声)屈聱(ao第二声)牙,实际却与我们今天的汉字息息相关。甲骨文从1899年被清末学者王懿荣发现,它就带着古老而亲切的气质,出现在世人的面前。而它独特的构造,在世界文字史上也是独树一帜。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 贺云翱:“中国的文字不是拼音文字。它的字形,字音,字意三者统一的创造出来的文字,在世界上是非常特殊的。这样一种文明要素被列入到世界记忆工程,第一是展现中华文明,在世界上的突出地位。”贺云翱认为,甲骨文入选的第一个意义在于展示中华文明的突出地位。而第二个重要作用,则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延续与传承。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 贺云翱:“我们今天用的汉字是甲骨文的传承发展。今天的汉字还是形音义合一的文字,跟甲骨文是同一个文字系统。”

  以'饮'字为例,甲骨文就是一个人伸长了脖子去筒里河水,如此形象,可见古人为了表意,也是脑洞大开。而甲骨文中,猴,象,鸡,之类的动物,则更像是简笔画,充满了线条美。而在今天,史学界认为甲骨文的破解,还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因此对甲骨文的研究还需施法前辈大家。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 贺云翱:“王国维国学大师,他当时研究甲骨文而且把甲骨文的文字内容和司马迁的《史记 商本纪》能够结合起来。《史记 商本纪》里所记载的商朝历代国王的名字,甲骨文基本上都是对的。”

  网络悬赏 发动民间力量破解甲骨文

  据统计出土甲骨文可辨认的有4000多字,尚有一半未能破解。除了专业学者外,现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也在网络公开悬赏认字,破解一字可获奖金10万,有兴趣的爱好者可以一试身手。文字形而上,奖金形而下,上下齐心,希望甲骨文焕发新生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皇甫晶楠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